蘋果投資3.9億美元、Finisar明年將在德州量產VCSEL

蘋果(Apple Inc.)13日宣布將透過先進製造基金(總規模達10億美元)對光通訊元件設計製造廠菲尼薩(Finisar Corporation,FNSR.US)投資3.9億美元。蘋果表示這筆資金將可讓菲尼薩增產VCSEL(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

蘋果指出,臉部辨識、臉部動態表情、人像模式自拍以及AirPods距離感測等受歡迎的新功能都得用到VCSEL技術。

菲尼薩位於美國德州謝爾曼(Sherman)面積達70萬平方英尺的工廠預料將自2018年下半年開始出貨、其產出將令謝爾曼成為美國VCSEL之都。蘋果表示,菲尼薩將在不久後開始雇用逾500位高級技術工人。

菲尼薩賣給蘋果的VCSEL 100%都將會是德州製造。基於蘋果對環境保護的承諾,菲尼薩的蘋果產品代工生產線都將採用再生能源。

蘋果營運長Jeff Williams 13日表示,蘋果很高興能在未來幾年與菲尼薩合作推動VCSEL技術及其應用發展。

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5月3日在CNBC「Mad Money」節目上宣布將在美國成立10億美元基金以推動先進製造業就業。

美國勞工統計局上週五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11月美國製造業就業人數增加3.1萬人至1,251.4萬、創2009年1月以來新高,2016年11月以來累計增額達18.9萬。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菲尼薩13日大漲22.82%、收23.705美元,創8月31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迄今下跌21.69%。蘋果13日上漲0.33%、收172.27美元;今年迄今上漲48.74%。

菲尼薩三大競爭對手13日同步收低。Lumentum(LITE.US)13日下跌2.85%、收50.275美元,今年迄今漲幅縮小至30.08%。II-VI Corp(IIVI.US)13日下跌3.24%、收44.75美元,今年迄今漲幅縮小至50.93%。Ams AG 13日下跌1.74%、收93.10瑞郎。

investors.com 13日報導,Piper Jaffray分析師Troy Jensen將菲尼薩目標價自22美元調高至28美元、重申投資評等為「加碼」。

Jensen指出,Lumentum原本擁有蘋果100%的低功率VCSEL訂單以及75%的高功率VCSEL(用於iPhone X)訂單。他認為,蘋果的最新宣布意味著菲尼薩的VCSEL供貨比重將會大幅增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14 07:15:0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