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殖利率曲線反轉、經濟衰退兩者間無因果關係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L. Yellen,見圖)13日在任內最後一次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利率決策會議會後記者會上被問到對「殖利率曲線轉趨平坦」有何看法時表示,殖利率曲線尚未反轉、目前的坡度還落在正常歷史區間。葉倫並且指出,殖利率曲線反轉雖與經濟衰退有關聯、但兩者之間並未存在因果關係。

2009年年中開始的經濟擴張目前已是美國史上第三長,如果延續至2019年下半年的話將超越1990年代的連續10年記錄。日前一項針對民間經濟學家所做的調查顯示,美國在3年內陷入衰退的機率為43%、1年內步入衰退的機率為14%。

Thomson Reuters報導,葉倫13日表示,殖利率曲線(4週至30年到期的美國公債殖利率連接點)斜率與景氣循環的關係可能已經出現變化。她指出,「期限溢價(term premium)」目前預估已趨近於零,這意味著殖利率曲線斜率可能會比過去還要來得平坦。葉倫說,如果FED的貨幣政策立場變得更為緊縮、殖利率曲線可能會真的反轉、期限溢價(通膨風險指標)也將會歸零。聖路易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日前表示,如果FED持續升息、殖利率曲線可能在一年內反轉。

貝萊德(BlackRock Inc)總裁Rob Kapito 12月5日表示,全球逾70兆美元儲蓄為了要尋找更好的報酬,除了股市以外也將進入債市、進而讓債券殖利率繼續躺在低檔。

Business Insider報導,全美獨立企業聯盟(NFIB)12月12日公布,2017年11月小型企業信心指數創下1983年以來新高、同時也是史上二高紀錄。

費城聯邦儲備銀行11月16日公布,2017年11月費城製造業商業前景調查當中的未來6個月員工人數擴散指數自38.7升至41.2、創1983年8月以來新高。43%的受訪廠商表示計畫在未來6個月內增聘人力。

美國勞工統計局上週五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11月美國製造業就業人數增加3.1萬人至1,251.4萬、創2009年1月以來新高,2016年11月以來累計增額達18.9萬。

 

德意志銀行首席國際經濟學家Torsten Slok日前公布的2018年30項市場風險當中、名列第一的就是「美國通膨在2018年第2季走高」,第九名為「隨著全球央行量化寬鬆畫下句點,美國、德國公債期限溢價隨之上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14 12:11:56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