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幣躍5週高!澳洲失業率連3個月持穩、全職人數上升

澳洲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11月失業率連續3個月保持穩定,全職工作數量逐漸攀升,消息傳來激勵澳幣躍升至五週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澳幣兌美元14日開盤迄今最多一度躍升0.58%至0.7674、創11月10日以來盤中高。自12月8日的波段低點(0.7498)起算,澳幣至今已上揚最多2.35%。

英國金融時報、Business Insider報導,澳洲統計局(ABS)14日公布,11月失業率連續3個月持平於5.4%,創2013年以來最低。這份數據也符合路透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估值。

報告顯示,11月擁有全職工作的人數上升了41,900人、來到850萬人,10月的新增人數也從原本的24,300人上修至31,000人。

ABS首席經濟學家Bruce Hockman說,自2016年11月起,全職就業人數已增加約308,000人,在同期間內的就業新增淨人數371,000人當中,佔據大多數。

除此之外,澳洲11月的勞動力參與率也上揚至65.4%,創2011年10月高。

不過,Capital Economics澳洲暨紐西蘭經濟學家Kate Hickie說,到了2019年,薪資成長率恐怕只會從目前的2.0%略增至2.5%,依舊遠不如金融海嘯爆發前的3.5%,估計通膨低迷的時間,恐怕會比澳洲央行(RBA)想像的還要久。

RBA甫於12月5日宣布將現金利率(cash rate)連續第15個月維持在1.50%不變,但貨幣政策聲明暗示通膨有加溫跡象。

RBA 12月5日發布的貨幣聲明中(見此),刪掉了11月聲明中出現的「通膨很可能會在一段時間內保持低迷,主要反應勞工成本增長緩慢、產業競爭壓力增加(尤其是零售業)」這段話。

RBA並在聲明中添加了一些文字,直指有報告顯示,部分雇主在尋找特定技能的雇員時,面臨了較為困難的處境,而薪資低迷的狀況雖將維持一陣子,但就業市況改善,應能在一段時間後提振薪資。

另外,聲明也指出,2017年的就業成長一直都很強勁。這跟RBA之前在11月聲明中提到的「就業市況持續轉佳」略有些不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14 12:33:3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