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消息》評價誘人+展望佳 新興市場漲勢可期

新興市場在失落5年之後,2016年底展開強勁攻勢,吸引國際資金進駐,根據EPFR統計資料顯示,截至11/22當週,新興市場股市資金淨流入金額就已達590億美元,流入金額創2010年以來新高。而在資金買盤加持之下,MSCI新興市場指數報酬率已達32%,而MSCI新興亞洲指數漲幅更高達36%,遠高於MSCI世界指數的21%。

展望後市,富邦證券表示,新興市場經濟展望佳,且新興股市本益比仍低於成熟市場,價值面更具吸引力,搭配弱勢美元可望延續,預期國際資金持續流入空間仍大,後市表現依舊可期。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的展望報告,IMF持續調升2017、2018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期2018年全球主要經濟體經濟成長將穩健增溫,並估2018年全球及成熟市場的經濟成長率將分別為3.7%及2%;新興市場則將達4.9%、較為快速,另外,預期2018年亞洲企業獲利動能將是各區域成長最快,其中以印度、中國最具潛力。

富邦證券表示,依歷史資料統計,美元指數常與新興市場股市表現呈反向關係。美國總統川普提名對於貨幣政策傾向鴿派的現任理事Powell為下任FED主席,市場認為這項提名反應其支持弱勢美元及低利率貨幣環境,加以目前美國經濟通膨壓力依舊溫和,故在當前全球景氣穩健復甦及美國緩升息的大環景下,預料美元走勢不致太強、新興市場貨幣可望趨於穩定,換而言之,將提供新興市場股市有利環境。

從價值面來看,雖然近期MSCI新興市場指數已回到2006年的高點,但若以新興市場指數相對於成熟市場股市之比值的相對概念來看,近期比值僅為0.55(11/6),意即新興市場股市仍處於相對低位,漲幅仍落後於成熟市場股市。

另外,就本益比角度而言,根據Thomson Reuters I/B/E/S資料,若以11/23收盤價計算,美國股市的預估本益比約18.4倍、歐澳遠東已開發國家為15倍,而新興市場股市僅12.8倍,預期在評價面相對具投資吸引力下,新興市場仍可望持續吸引資金回流。

富邦證券強調,近年亞洲各國政府致力於改革及推動各項刺激計畫,將有助帶動新興市場展望樂觀,例如中國結構性改革,新經濟產業的推動;南韓政府擴大振興經濟方案,可望提升可支配所得帶動民間消費動能;印度莫迪政府政策著重在投資刺激及增加企業支出,預計有利於提升企業營運動能。

美元指數維持弱勢有利新興市場股市

MoneyDJ 新聞 2017-12-14 17:20:14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