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帶頭衝、台灣IT廠營收創新高;iX銷售前景堪憂?

日經新聞12日報導,列入「Asia300」成分股的台灣19家主要IT業者2017年11月份合計營收較去年同月大增9.3%至1兆2,143億元(台幣、以下同),連續第12個月呈現增長,創9個月來(2017年2月份以來、當月大增12.3%)最大增幅、且單月營收金額創2013年1月開始進行統計以來史上新高紀錄。

報導指出,蘋果(Apple)iPhone X組裝效益發酵、提振鴻海(2317)營收暴衝,是帶動台灣主要IT廠營收創新高的最大功臣。鴻海11月營收大增18.5%至5,696億元、創單月歷史新高紀錄。其他iPhone相關廠商表現也亮眼。觸控面板廠F-TPK宸鴻(3673)11月營收飆增48.1%、機殼廠可成(2474)飆增35.3%、鏡頭廠大立光(3008)也成長7.8%。

報導指出,台灣IT廠營收雖創新高,不過因市場上相繼出現憂心iPhone X銷售前景的聲音,也讓台廠營收能否持續維持高成長一事、恐要畫上個問號。元大證券投資顧問指出,iPhone X售價太高,在中國市場上,銷售通路庫存滿滿。今後蘋果市佔率恐遭陸廠擠壓而下滑。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蘋果12日跌0.56%,收171.70美元。

日本蘋果情報網站iPhone Mania 11月26日引述MacRumors的報導指出,凱基投顧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出具報告指出,鴻海在1-2個月前的iPhone X日產量僅5-15萬支,不過目前日產量已大幅拉升至45-55萬支,以高標值來看(從15萬支增至55萬支)、日產量飆增約3倍。

郭明錤指出,因iPhone X生產速度提升,故本季(2017年10-12月)iPhone X出貨量有望較原先預期的高出10-20%,不過因預定出貨日縮短、導致原先預估會延至明年初才能進行出貨的數量減少,因此2018年1-3月期間的iPhone X出貨量預估恐持平或略低於本季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13 07:04:44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