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遠銀資安若未改善,下次處分絕不僅是這樣

遠東銀(2845)10月初遭駭客盜走18億台幣,金管會本周二宣布處分遠銀罰款800萬元,對於外界質疑罰責低於第一銀行ATM被駭事件的1000萬元罰款,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13)日表示,遠銀事件雖然「嚴重」,但對於消費者的影響低於一銀,因此決定只罰800萬元,不過,金管會也要求遠銀需提高資安專責單位層級,若再發生類似事件,「下次處分絕對不僅是這樣」。

顧立雄今日在出席立法院財委會前受訪表示,未來將會觀察遠銀兩件事情,一是需提高資安專責單位層級,「這是講真的,不是開玩笑」,二則是在明年一定時間前,需找外部專家做資安管控檢核,資安檢測要列入檢查重點,而若遠銀做不到這兩點,未來又發生類似事件,「下次處分絕對不僅是這樣」。

顧立雄也指出,金管會對遠銀的最大不滿是「最高權限設置太過浮濫」,甚至一個維修人員都有最高權限,而造成很多人的帳號被駭並植入惡意程式。不過,遠銀的資安漏洞比照一銀,造成民眾的恐慌程度不同,違失程度雖然嚴重,但對消費者來說不如一銀嚴重,因此,在內部反覆討論後,金管會決定開罰800萬元。

MoneyDJ 新聞 2017-12-13 10:33:0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