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能源轉型 賴揆:新的階段已開始,盼全民共同參與

關於能源轉型議題,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3)日表示,車諾比、日本福島核災事件後,能源轉型「新的階段已經開始了」,而法規環境、行動方案、研發政策和融資條件也都已齊備,現在只差全國民眾共同參與,空污問題一定有機會逐年改善。

賴清德今日出席「轉型能源.綠色經濟論壇」時指出,車諾比、日本福島核災事件後,不但促使當地民眾致力於能源轉型,也深深影響了台灣,而「一個新的階段已經開始了」,包含電業法修法定下的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以及成立民營電廠的法源根據。

賴清德並指出,除了非核家園目標之外,同時要達到穩定供電和解決空污的目標,穩定供電部分採用多元創能,太陽能、風力、地熱等再生能源推動,均有具體行動方案,台電和能源局也著手解決饋線問題;空污問題則將透過改用超臨界發電機組、裝設防污設備和引進乾淨煤炭等方式,避免讓火力發電廠成為空污的主要來源。資金方面,政府已鬆綁保險法,預期將有五十幾億元資金,另也將推出綠色金融行動方案,未來銀行將會提供1.6兆元供開發商融資。

此外,賴清德也指出,地方縣市代表對空污法修法內容原則上均為支持,而對其建議的行動方案內容,將於下周由環保署彙整,並由行政院統籌辦理,後續更將與地方政府合作,號召全國民眾共同參與,相信空污問題一定能逐年改善。

MoneyDJ 新聞 2017-12-13 16:18:2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