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下100台電動聯結車訂單,特斯拉今年上漲近6成

Thomson Reuters報導,百事公司(PepsiCo)旗下子公司菲多利(Frito-Lay)北美地區供應鏈高級總監Mike O`Connell 12日表示,百事已預訂100台特斯拉(Tesla)電動半掛式卡車(聯結車,見圖)。O`Connell指出,百事在美國的大貨車車隊數量逼近1萬台,預定電動聯結車是公司計畫在2030年底前至少削減供應鏈20%溫室氣體排放量的關鍵環節。

百事計畫利用電動半掛式卡車來運送休閒食品和飲料。特斯拉是在上個月發表電動半掛式卡車、預計投產時間點為2019年。特斯拉原本表示每台訂金為5千美元、但隨後調高至2萬美元。加計沃爾瑪(WalMart Inc.)、JB亨特運輸服務公司以及Sysco所下的訂單,截至目前為止特斯拉至少已收到267台的電動半掛式卡車預購量。

特斯拉官網資料顯示,300英里續航力的電動半掛式卡車預估售價為15萬美元起跳、500英里續航力車款預估售價為18萬美元起。特斯拉曾指出,美國化石燃料消耗量當中,三分之一用在交通、另有三分之一是用在發電。

歐盟執委會11月8日提議,2030年歐盟註冊的新款轎車、廂型車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必須較2021年減少30%,在此之前2025年就必須先達到較2021年減排15%的目標。

依據巴黎協議,歐盟承諾2030年底以前溫室氣體排放量將較1990年水準削減至少40%。運輸業約占歐盟四分之一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單單是道路運輸就佔了總量的22%。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特斯拉(TSLA.US)連續第3天收高,12月12日上漲3.68%、收341.03美元,創10月20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迄今股價上漲59.59%。

特斯拉電動車電池供應商Panasonic 12日上漲0.72%、收1,617.5日圓;今年迄今上漲35.9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13 08:17:3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