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OLED!JDI推高精細VR用液晶、加快研發1000ppi產品

日本中小尺寸液晶面板大廠Japan Display Inc(JDI)12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已研發出擁有全球最高水準的虛擬實境(VR)頭戴顯示器(HMD、Head Mounted Displays)用液晶面板產品。該款VR用液晶面板尺寸為3.6吋、解析度為1,920xRGBx2,160,用來顯示清晰度的ppi(每寸畫素)達803、高於JDI現行產品的651ppi。該款產品預計於2018年春天送樣、目標在2018年度內開始進行量產。

JDI並指出,將加快VR用液晶面板的研發,預計將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精細度超過1000ppi的面板研發。

日經新聞報導,現行VR機器面板主要以OLED面板為主流,而JDI期望藉由以優於競爭同業的技術為武器,擴大上述新型面板訂單、對抗OLED面板。據報導,Sony PS VR等VR機器皆採用應答速度快速的OLED面板,而JDI已讓液晶面板應答速度可媲美OLED面板水準,今後也將向VR機器廠商進行提案。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3日上午13點22分為止,JDI飆漲4.0%至234日圓,稍早最高漲至236日圓(漲幅達4.89%)、創約1個月來(11月8日以來)新高水準。

日經新聞5月30日報導,谷歌(Google)虛擬實境(VR)研發負責人於日前在美國加州舉行的SID上表示,該公司正與日本夏普(Sharp)攜手研發VR裝置用新型液晶面板。報導指出,VR裝置目前主要使用OLED面板,不過因OLED面板生產商僅有三星等少數幾家業者,加上來自智慧手機的需求擴大,讓OLED供應恐短缺,因此谷歌期望藉由攜手夏普研發液晶面板,穩定VR裝置所需的面板來源。

Engadget日文版2016年10月6日報導,夏普在「CEATEC JAPAN 2016」上展示了2.87吋IGZO面板產品,其解析度為1,920×2,160,用來顯示清晰度的ppi(每寸畫素)達驚人的1,008,若應用在VR HMD上,將可實現4K等級(3,840×2,160)影像,其超高解析度影像,恐會讓消費者區分不出現實和虛擬。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13 13:45:3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