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投宏觀估明年金價走低 但2019年將重新回升

金拓新聞(Kitco News)12月12日報導,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商品經濟學家甘巴里尼(Simona Gambarini)報告表示,雖然通常殖利率曲線趨平會有利於金價的表現,但該行認為這樣的關係在2018年將會被打破,主要由於全球經濟增長強勁,以及美國聯準會持續收緊貨幣政策的影響。該行看淡2018年的金價表現,稱預期至2018年底,金價將會下跌至每盎司1,200美元;但該行也預期美國的升息週期將在2019年結束,此將會推升金價至2019年底達到每盎司1,350美元。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報告則稱,金價當前徘徊在接近5個月來的低位,除了市場觀望本週美國聯準會的會議之外,持續上漲的股市以及波動率指數維持在10以下的水平,也令投資人忽視黃金的避險需求。該行指出,最近幾年金價都有年底走低的慣性,但是在新年度的上半年會出現回升,今年金價也可能這樣表現。報告也稱,最近幾個月的金價表現疲弱很難說出明確的理由,特別是目前正處在中印兩國的黃金消費旺季。

貴金屬市場報告SRSrocco Report表示,雖然基本面也是帶動價格的因素,但視各個時期不同,價格表現也可能成為推動需求的主因。報告表示,今年比特幣的飆漲就是很好的例子,比特幣今年上漲將近20倍,但其需求恐怕只有很少的一部分是來自其背後的區塊鏈技術,反而主要的推升力道應是來自於價格飆漲之後所帶動的投機買盤,這些買盤所帶動的需求一步步推高比特幣的價格。反過來說,金價疲弱的表現,可能造成投資人興趣缺缺的惡性循環。

雖然當前市場缺乏風險因素,但投行認為市場風險恐怕很難長期缺席,一旦市場的風險重燃,金價也將受益。瑞銀集團(UBS)報告就認為,金價的前景仍將看好。報告指出,金價有在升息之後反彈的傳統,而年底期間是黃金需求的旺季,也有助於金價獲得支撐;此外,當前市場對全球經濟的樂觀情緒處於非常高的水平,難保將會出現意外的失落。最後,瑞銀認為,以比特幣為代表的數位貨幣一旦出現大的災難,投資人就會重新湧向黃金這一個傳統的避風港。

一些分析師認為比特幣狂飆是造成黃金失色的原因之一。期貨經紀商RJO Futures資深市場分析師史翠柏(Phil Streible)就稱,今年以來不斷飆漲的比特幣正在侵蝕黃金投資的市場份額。分析師指出,通常美債殖利率下跌的時候,金價將會攀升,但過去幾週以來美債殖利率已經下跌,而金價卻也跟隨下跌了2%,最可能的解釋是比特幣吸引了更多的投資關注。不過,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以及高盛的最新報告都表示,沒有跡象顯示黃金的投資人轉而購買比特幣,因兩者的投資群體相差太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13 14:50:4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