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避險需求降 COMEX黃金下跌0.4%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2月黃金期貨12月12日收盤下跌5.2美元或0.4%成為每盎司1,241.7美元,創下近5個月來的收盤新低,因美元美股持續上漲降低避險需求的影響;美元指數上漲0.1%,3月白銀期貨下跌0.7%成為每盎司15.668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下跌1.9%成為每盎司875.7美元,3月鈀金期貨上漲0.4%成為每盎司1,002.35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2日黃金持有量持平為842.811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增加44.02公噸至10,161.96公噸。

三菱商事(Mitsubishi Corporation)貴金屬分析師巴特勒(Jonathan Butler)報告表示,本週美國聯準會升息之後,金價可能會迎來反彈,稱金價自上次公布利率預測點陣圖的九月份會議至今,已經下跌約70美元或5%。本週會後也將公布委員的利率預測點陣圖,同樣將會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聯準會上次的利率預測點陣圖顯示委員們預期2018年將有三次升息,但部分分析師認為,鑒於當前通膨低迷的情況,聯準會明年可能只有兩次升息,這將會有利於金價的表現;不過在另一方面,由於美國的經濟表現強勁,聯準會明年也有可能加快升息腳步,如此一來則將會對金價造成壓力。

黃金市場的氣氛正跟隨價格轉淡。丹麥盛寶銀行(Saxo Bank)商品策略主管漢森(Ole Hansen)12月11日報告表示,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公佈的每週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12月5日,避險基金所持有的COMEX黃金期貨與選擇權投機淨多單較前週減少64,257口至139,947口,創下自2006年統計以來的最大單週減量。

CNBC報導,期貨經紀商RJO Futures資深市場分析師史翠柏(Phil Streible)認為,今年以來不斷飆漲的比特幣正在侵蝕黃金投資的市場份額。分析師指出,通常美債殖利率下跌的時候,金價將會攀升,但過去幾週以來美債殖利率已經下跌,而金價卻也跟隨下跌了2%,最可能的解釋是比特幣吸引了更多的投資關注。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此前則表示,沒有跡象顯示黃金的投資人會賣掉黃金轉而購買比特幣。

瑞銀集團(UBS)也在報告中稱,金價的前景仍將看好。報告指出,金價確實有在升息之後反彈的傳統,而年底期間是黃金需求的旺季,也有助於金價獲得支撐;此外,當前市場對全球經濟的樂觀情緒處於非常高的水平,難保將會出現意外的失落。最後,瑞銀認為,以比特幣為代表的數位貨幣一旦出現大的災難,投資人就會重新湧向黃金這一個傳統的避風港。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3月期銅12月12日收盤上漲0.4%成為每磅3.0230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13 07:24:4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