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暴漲惹禍?金價隨殖利率往下直溜 打破兩年慣性

美國公債殖利率直直落、金價卻未見走揚,反而還慘摔至7月低點。分析人士認為,這種現象極不尋常,估計跟比特幣狂飆有很大關係。

CNBC兩篇文章11日報導,ACG Analytics美國總經策略部主管Larry McDonald在接受專訪時指出,過去兩年來,每當債券殖利率下滑,金價就會走高,兩者的反向關聯度大概高達82%。然而,上週殖利率雖然走軟、金價卻跟著下挫,兩者的負向關係首次打破,這大概跟比特幣脫不了關係。

McDonald警告,比特幣等虛擬貨幣高速成長,以此來看,金價恐怕還有進一步下修的空間。他說,目前虛擬貨幣的總市值,已達在外流通黃金總值的23%,遠多於一年前的2-3%,虛幣絕對已開始侵蝕黃金投資。

RJO Futures資深市場策略師Phillip Streible則說,假如比特幣期貨突然崩盤,黃金的避險、保值特性,將再度受到人們重視。

為何比特幣漲勢如此兇猛?Credit Agricole CIB十大工業國外匯研究部主管Valentin Marinov 11日說,這一切都是跟比特幣供給固定、需求大增有關,概念非常像黃金。他直指,投資人如今已經認定,比特幣的價值似乎「沒有極限」(unlimited)。

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先前就直指,比特幣暴衝是否曇花一現,要看有多少供給能因應需求。(全文見此)

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期貨交易所(CFE)的比特幣期貨(Bitcoin Futures)週日(12月10日)開始交易,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也將在12月18日跟進。

Coinbase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2月12日上午10時56分為止,比特幣報16,690美元、下跌1.42%;過去一週暴漲41.05%、上漲金額多達4,857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11日盤中一度跌至1,240.10美元,創7月20日以來盤中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12 11:23:4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