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立光對手舜宇盤中挫9%!陸手機需求弱 車用鏡頭受壓

大立光(3008)競爭對手、中國光學零件舜宇光學(2382.HK)最新公布的11月出貨數據不如預期,衝擊股價盤中下殺最多9%。

英國金融時報、新城電台、阿斯達克財經網等報導,舜宇光學11月的手機鏡頭出貨量雖較去年同期上升43%,卻比前月減少3%。另外,11月車載鏡頭出貨量只比去年同期增加19.4%,月減率則多達10%。

瑞信發表報告指出,雖市場預期已下降,但舜宇11月出貨量卻仍令人失望。報告稱,這確認產業已經遭逆風襲擊,但舜宇所受影響之大,還是超越該證券原先預估。瑞信指出,手機鏡頭及手機鏡頭模組之出貨量,主要是受到大陸手機需求疲弱的拖累,車載鏡頭則面臨了存貨上的壓力。

瑞信決定將舜宇2017-2019年每股盈餘預估值下修2%-5%,目標價也自168.3港元下調至158.4港元。

野村則指出,舜宇出貨量下跌,主要受到大陸手機品牌(如Vivo及Oppo等)出貨量下跌的影響,但除舜宇外,其他二線手機設備股的出貨量跌幅更顯著。估計全年度,舜宇出貨量仍可達標,手機鏡頭出貨量有望年增六成,優於公司估計的四成半至五成,而車載鏡頭年增率也可以達到近四成。不過,野村對大陸手機市場需求前景較審慎,因此維持舜宇「中性」評級。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舜宇12日開盤迄今最多一度下挫至108.8港元、跌幅多達8.6%,目前(台北時間12日下午1時52分)下挫6.13%、報111.8港元。香港恆生參考指數12日盤中跌幅也一度擴大至0.68%,目前跌幅收斂至0.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12 14:07:0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