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陸SaaS市場正處於高速發展的初級階段

根據IDC最新發佈的《中國公有雲服務市場半年度追蹤報告》,今(2017)年上半年中國公有雲軟體即服務(以下簡稱SaaS)市場規模達到5.4億美元,年增34.5%。中國SaaS市場正處於高速發展的初級階段,其發展速度是傳統套裝軟體的10倍。IDC預測,到2021年,中國SaaS市場規模將達48.9億美元,2017~2021年的年複合增長率(CAGR)將超過40%。

IDC中國預期,未來五年中國SaaS市場依舊高速增長,業務全面整合化。IDC指出,在數位化經濟浪潮下,以雲端運算為基礎的第三平台技術成為企業數位化轉型的主要助推器;SaaS以其快速部署、按需付費等優勢,說明企業實現資源彈性擴張,在優化成本的同時,提高效率、實現業務上下游的整合。因此,市場的需求和基礎設施的大力發展進一步刺激SaaS市場的高速發展。

從競爭環境來看,中國SaaS市場依舊處於群雄逐鹿的初級發展階段。IDC指出,對比美國市場,中國SaaS市場依舊處於初級的高速發展階段,發展相對成熟的細分市場有CRM(客戶關係管理)、ERM(企業資源管理)以及Collaborative App(協同應用)市場。並且,各個細分領域並沒有出現「獨角獸」類的標竿企業,從SaaS廠商營收占比來看,前十大廠商僅僅占整體SaaS市場的35%,競爭格局十分不穩定是中國目前SaaS市場的特點。

IDC認為,中國SaaS市場未來5年將有四大發展趨勢,一是「平台為王,搭建生態體系」,企業級SaaS廠商更加注重客戶定製化的需求,將會擴大PaaS平台研發投入,創建生態合作體系,提供符合客戶業務發展的更好服務。二是「水準+垂直化混合型發展」,未來3~5年,中國SaaS產品將進一步向「垂直化」發展;企業級SaaS通用型廠商未來會加大特定行業定製化服務,並且各大垂直行業細分領域也會不斷湧出新興SaaS廠商。

三是「中小型企業依舊是主要戰場」。IDC指出,由於中小型企業流程化、規範化水準相較大型集團型企業偏低一些,以及受到成本和效率等方面的考量,對SaaS產品的接受程度遠遠要高於大型企業;因此,未來3~5年,中小型企業依舊是SaaS產業的主要需求市場。四是「更加智慧化的體驗」。IDC指出,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新興熱點技術未來會率先應用到SaaS相對成熟的細分市場,為企業級客戶提供更加智慧化的客戶體驗,運用資料透過智慧的方式連接客戶、產品和資產。MoneyDJ 新聞 2017-12-11 13:28:3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