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美元上漲 COMEX黃金續創逾4個月新低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2月黃金期貨12月8日收盤下跌4.7美元或0.4%成為每盎司1,248.4美元,續創逾四個月來新低;美元指數上漲0.2%,3月白銀期貨上漲0.1%成為每盎司15.823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下跌1.2%成為每盎司883.7美元,3月鈀金期貨下跌0.7%成為每盎司996.40美元。週線金銀鉑鈀分別下跌2.6%、3.5%、6.1%、2%。

荷蘭銀行(ABN AMRO)外匯和貴金屬策略師博埃勒(Georgette Boele)12月7日報告稱,因美元正在復甦,2018年黃金價格可能不會有太大的漲幅。該行預計明年金價可能跌至1,250~1,200美元/盎司,而2019年則有望重新上漲。報告指出,2018年美元不太可能被大幅拋售,原因包括美國收益率上升、美國經濟增長強勁,以及該行預期美聯儲在2018年將升息兩次,每次升息25個基點。這些因素將令美元溫和復甦。

不過,荷銀預計2019年美元將會再度走弱,而金價則可能重新上漲至每盎司1,400美元。該行認為銀價的走勢也將跟隨金價,2018年銀價可能下跌至每盎司16美元;如果遇上多頭的賣壓出籠,銀價有可能跌至15.0~15.5美元/盎司,但這也將為銀價在2019年的反彈復甦鋪路。

路透社報導,鈀金對鉑金的溢價創下16年來新高,主要因為鈀金持續供給短缺且來自汽車市場的需求強勁的影響。加拿大皇家銀行財富管理(RBC Wealth Management)執行董事具羅(George Gero)表示,除了汽車市場的需求強勁之外,鈀金也不像鉑金那樣容易從報廢汽車當中回收,這令鈀金的短缺更加明顯。鉑鈀均用於觸媒轉化器的生產,分別佔其總消費量的四成與八成比重。鈀金主要用於汽油車,中、美為兩大市場;鉑金則主要用於柴油車,歐洲為最大市場。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商品策略師Ryan McKay表示,除了基本面的供需形勢比不上鈀金之外,鉑金價格也更容易受到金價近期表現不振的拖累,因鉑金有更多的避險屬性,首飾需求也佔了四成比重。不過,包括道明證券、荷蘭銀行等也都預期2018年鉑金價格可望回升,因鉑金價格低於鈀金之後,汽車生產商將會用鉑金替代鈀金,從而提振需求增長。

全球最大鈀金生產商俄羅斯諾里爾斯克鎳業公司(Norilsk Nickel)報告表示,受到汽車部門的需求持續增長,以及新增礦產供應受限的影響,2017年全球鈀金需求將達到創新高的1,080萬盎司,供需缺口則是將超過100萬盎司。報告指出,鈀金中期的需求增長趨勢穩健,因新興國家的收入增長持續帶動汽車的銷售,為鈀金提供穩定的需求增長動能。另一方面,鈀金的新增礦產供應則是受限,因礦商的資本投資維持在過去六年以來的新低,使得新項目的開發受阻。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3月期銅12月8日收盤上漲0.5%成為每磅2.9785美元,週線下跌3.7%。(更多黃金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11 07:21:0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