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非農就業較佳 NYMEX原油漲逾1%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原油期貨12月8日上漲0.67美元或1.2%成為每桶57.36美元,受美國經濟數據較佳的帶動,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上漲1.2美元或1.9%成為每桶63.40美元。週線NYMEX原油下跌1.7%,布蘭特原油下跌0.5%。美國11月非農就業增加22.8萬人,優於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的增加20萬人。

美銀美林報告稱,由於全球石油需求強勁以及供應持續收緊,預計明年年中布蘭特原油將上漲至每桶70美元。美銀美林預計,2018年全球石油需求將增長150萬桶/日,而美國供應將增加87萬桶/日。美銀美林也舉出了2018年大宗商品市場面臨的潛在利空,比如美國利率升高以及美元走強。不過,隨著地緣政治風險的上升,大宗商品依舊是對沖通膨意外升高的投資標的。

咨詢機構ESAI Energy報告稱,預計2018年全球範圍內液化石油氣(LPG)的產量將持續增長,市場有望擺脫當前供應緊張的局面。報告預計全球LPG庫存下降將持續至今年第四季度,但明年開始LPG的供應增長將加速,從而帶動市場供需逐步恢復平衡。

ESAI Energy預計,受北美以外地區普遍增長的帶動,明年全球LPG供應將能增長30萬桶/日。與此同時,全球LPG庫存連年下滑的情況也將於2018年放緩速度,或是徹底停止。數據顯示,今年全球LPG的供應量僅年增6萬桶/日。

根據Bentek Energy的數據,11月30日至12月6日的一週期間,美國天然氣日消費量由前週的669億立方英尺增至721億立方英尺,其中發電部門的天然氣日消費量由前週的208億立方英尺增至232億立方英尺,工業消費量由前週的214億立方英尺增至215億立方英尺,商業/住宅的天然氣消費量由前週的248億立方英尺增至273億立方英尺。去年同期,美國天然氣日消費量為692億立方英尺,其中電力消費207億立方英尺,工業消費216億立方英尺,住宅/商業的消費為269億立方英尺。

大陸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為保障天然氣供應,積極支持企業在增加國內天然氣生產的同時,多元化進口海外天然氣資源。隨著大陸天然氣消費水平的不斷提高,進口天然氣已經成為大陸天然氣供應的重要來源之一。根據大陸海關的統計,2017年1-10月份,大陸天然氣進口5,416.5萬噸,較去年同期增長了24.9%。其中,氣態天然氣2,507.3萬噸,較去年同期增長5.9%;液化天然氣進口2,909.2萬噸,創下了歷史的新高,較去年同期增長47.7%。目前大陸對天然氣的進口依存度已達三成以上,未來天然氣的進口量還會不斷增加。

大量進口的背後是目前中國面臨的天然氣緊張問題。由於今年是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第一階段目標的收官年,各地「煤改氣」均需在年底之前完成,「煤改氣」進度及所需天然氣大大超乎市場預計。國家發改委數據顯示,今年大陸天然氣消費量預計超過2,300億立方公尺,增量超過330億立方公尺,較去年同期增幅達到17%,消費量呈現爆發式增長。根據三大石油公司上報數據,今年,大陸天然氣總缺口超過113億立方公尺,2021年缺口超過300億立方公尺,屆時,用氣高峰時段每天的缺口可能就達到2億立方公尺。(更多石油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7-12-11 07:16:3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