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啥好?墨比爾斯:可抱原物料、非洲股市、越南

新債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才說看好原物料,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Mark Mobius、見圖)英雄所見略同,他說要是有人給他10萬美元,他會分成三份,分別投資原物料、非洲股市、越南。

Financial Express報導,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墨比爾斯受訪表示,若有10萬美元,他會拿1/3投資原物料,特別是白金和鈀金。鈀金有點漲得太高,但是鈀金是汽油車引擎的觸媒轉化器原料。儘管電動車是未來趨勢,目前汽油車仍是中國主流。

再來,他會把1/3資金投資非洲股市,包括奈及利亞、辛巴威、肯亞、南非等。以辛巴威而言,統治該國多年的強人穆加比(Robert Mugabe)下台,市場有望對外開放,外匯存底將增。他預測辛巴威股市會先進入修正,屆時是進場良機。此外,他高度看好越南,會把剩下1/3放在越南。

CNBC、路透社、Zero Hedge等外電報導,岡拉克5日在網路直播中指出,若將過去數十年來的標普高盛原物料指數(S&P Goldman Sachs Commodity Index)和標準普爾500指數加以比較,可以看到每當原物料表現優於股票後,股價就會大漲,反之亦然。舉例來說,90年代末期至2000年的網路泡沫時期,股市將原物料遠遠拋在後頭,但之後原物料就一路走強,直到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為止(圖表見此)。

岡拉克直指,目前正是投入原物料、而非股市的時候。原物料報價去(2016)年就已止跌回穩,全球經濟也絕對有撐,至少未來六個月經濟都不致於陷入衰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07 07:37:2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