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股JOLED?戴正吳:應組OLED聯盟、將和日當局協商

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Sharp)於今日(7日)正式從東證二部重返東證一部,夏普社長戴正吳(見附圖)並於今日在東京證券交易所(以下簡稱東證)舉行了記者會,就營運體制等事項進行了說明。

日經新聞、路透社報導,戴正吳7日於東證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關於2018年度(2018年4月開始的會計年度)以後的營運體制,將委由董事會、下屆股東總會決定」。戴正吳表示,「為了培育下任社長人選,計畫在2018年1-6月期間轉移至共同CEO(最高營運負責人)體制、且考慮讓出決策權」。

戴正吳強調,「重返東證一部後就考慮辭去社長一職的意向沒有改變,不過不能光考量自己的意願」。上述言論顯示在次代營運體制整備完善前、戴正吳將持續擔任夏普社長一職。

另外,關於南韓廠商跑在前頭的OLED面板事業,戴正吳指出,「應創建日本聯盟。關於這點計畫和日本經濟產業省及產業革新機構(INCJ)進行協商討論」。

關於對日本OLED面板研發商JOLED進行出資(入股JOLED)的可能性一事,戴正吳表示,希望能先探詢日本的政策意向,將在聽取日本政府對OLED面板產業的發展意向之後再作決定。

夏普計畫在2018年開始生產OLED面板。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7日13點05分為止,夏普重挫2.06%至3,805日圓。

日經新聞7日報導,Japan Display Inc(JDI)集團公司JOLED為了籌措量產OLED面板所需的資金,計畫在2018年3月底前向日本國內數十家企業尋求出資、目標籌措1,000億日圓資金,其中JOLED已向競爭同業夏普請求出資。

JOLED於12月5日宣布,全球首款採用「印刷式(把液態發光材料像印表機那樣精密地塗抹在基板上)」技術的4K OLED面板產品已開始進行出貨。上述開始進行出貨的產品是利用試作產線進行生產、尺寸為21.6吋,已獲得Sony醫療用顯示器採用。

目前在OLED面板市場上,由南韓三星、LG位居領先優勢,不過和三星等採用的「蒸鍍式(在真空狀態下,將紅、綠、藍等發光材料汽化附著於基板上)」技術相比,JOLED印刷式技術的初期投資負擔小、材料耗損也少,製造成本有望較蒸鍍式低2-3成。

JOLED是統合Sony、Panasonic OLED面板事業,並接受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及JDI入股於2015年1月15日正式上路的OLED面板公司,目前INCJ持有JOLED 75%股權,JDI、Sony、Panasonic分別持有15%、5%、5%股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07 13:44:07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