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升息號角、明年響起?馬菲紐澳陸有望調升利率

貨幣政策風潮大轉變,從寬鬆轉向緊縮,此一趨勢從歐美吹向亞洲,南韓上週開了第一槍,睽違六年首次升息。外界預測,明年將有更多亞洲國家跟進升息。

路透社7日報導,幾個月前各方都認為,亞洲國家將按兵不動、或繼續寬鬆。如今隨著全球經濟同步成長,分析師改變看法,預測馬來西亞和菲律賓將在明年第一季升息,澳洲和紐西蘭可能在明年稍晚升息,中國也許會調高短期政策利率。不僅如此,部分人士預期,不久前才降息的印度和印尼,也會改弦易轍,轉頭進入升息循環。

亞洲國家緊縮貨幣政策,不只受到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影響,中國經濟成長放緩更是主因。中國是新興亞洲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影響力更勝美國,這表示亞洲國家的升息速度會比美國慢;除非美國和亞洲國家的利率差異收窄,造成資本嚴重外流,引發亞幣重挫,情況才會改變。

Oxford Economics亞洲經濟主管Louis Kuijs表示,一般亞洲央行的升息速度會慢於美國。2017年亞幣兌美元強彈4~8%,2018年亞幣漲勢將停止,部分略為轉跌,不過跌幅將小於4%,不至於對亞幣帶來過大衝擊。

路透社、韓聯社報導,韓央11月30日宣布升息一碼,利率從1.25%升至1.50%,為六年多來首次升息,代表該國對經濟深具信心,貨幣政策由寬鬆轉向緊縮。路透訪調21名經濟學家,有18人預測命中。

由於此舉早在市場意料之中,當日韓圜不升反貶。11月當月韓圜兌美元升值3%、公債殖利率也跳升至三年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07 15:21:4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