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圖奪臉部辨識首獎!施密特:美國AI優勢只剩5年

Thomson Reuters 28日報導,根據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專家Elsa Kania發表的報告,中國在科技領域已經不比美國差、可能已有能力在人工智慧(AI)項目超越美國。

Alphabet Inc執行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日前在CNAS所舉行的會議上表示,未來5年美國在AI領域還能領先中國、但隨後可能就處於相同水準。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旗下「情報高等研究計劃署(IARPA)」所舉辦的第一屆臉部辨識準確度獎金挑戰賽(FRPC)、首獎由上海新創公司「依圖(YITU Technology)」抱走。

依圖11月15日宣布成為微軟(Microsoft)的策略夥伴(見圖)。依圖的AI臉部辨識技術將與微軟AZURE雲端運算平台進行整合。依圖領先業界的資料庫配對系統可以在3秒內搜尋超過10億筆紀錄。

雅虎財經26日報導,美國億萬富翁、NBA達拉斯小牛隊老闆Mark Cuban在RealVision Television接受Hayman Capital避險基金經理人Kyle Bass專訪時表示,如果美國讓其他國家取得AI領先優勢、那麼一切將「為時已晚(SOL, shit out of luck)」。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11月27日印發《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通知,強調要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AI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突破製造業重點領域關鍵技術實現產業化。

中國科技部官網11月20日報導,中國科技部於11月15日在北京召開新一代AI發展規劃暨重大科技項目啟動會。中國科技部高新司司長秦勇在會中宣布首批國家新一代AI開放創新平台名單:依托百度公司建設自動駕駛國家新一代AI開放創新平台,依托阿里雲公司建設城市大腦國家新一代AI開放創新平台,依托騰訊公司建設醫療影像國家新一代AI開放創新平台,依托科大訊飛公司建設智能語音國家新一代AI開放創新平台。

俄羅斯新聞社(TASS,塔斯社)9月1日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ProyeKTOriya」論壇上對學生說,能夠在AI產業居於領先地位的國家將可統治世界。

中國國務院7月20日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誓言要在2030年達到AI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皆為世界領先水平,成為世界主要AI創新中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29 15:03:01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