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美元創5個月最大跌幅後續貶 黃金電子盤微震

本週四(11月23日)美國金融市場因感恩節假期休市,在美元續貶、市場交投清淡的影響下,金價保持在平盤附近震盪。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電子盤報價微跌1美元、成為每盎司1,291.2美元。

週三公布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1月會議紀錄顯示,「許多與會者」對通膨率仍低於2%目標感到擔憂,消息傳來衝擊美元指數下挫、單日跌幅創5個月高。

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2日下挫0.77%之後,23日尾盤又續跌0.15%、報93.12點,續創10月13日新低。美元指數年初迄今已下挫近10%,11月以來也下滑了1.5%。

路透社23日報導,盛寶銀行(Saxo Bank)原物料策略長Ole Hansen認為,金價顯然仍需要一點刺激,但年底價格仍有機會上探1,325美元。他說,通膨展望依舊低迷,長債殖利率維持平緩,今(2017)年地緣政治風險也在逐步增溫,這些都足以促使投資人忽略全球強勁的經濟展望、買進黃金。

金拓新聞(Kitco News)22日報導,Hansen在接受電話專訪時則說,殖利率曲線走平(美國2年、10年期公債利差已收斂至10年低點),再加上美元兌日圓走弱,對黃金來說都是正面訊息。他認為,空單回補可能會帶動日圓續升、這對黃金有利,而殖利率曲線走平、則會降低美元的風險胃口,是金價短期內的最佳機會。

就技術面來看,Hansen認為金價的第一個支撐點位在1,275美元,10月低點1,260美元則是關鍵防線。他直指,金價必須越過10月高點(1,305美元),才能吸引新的買盤進駐。Hansen重申,年底黃金的目標價為1,325美元。

11月22日公布的FOMC會議紀錄顯示,部分聯準會(Fed)官員直接以通膨疲弱為由、反對央行近期就升息。不只如此,數名Fed官員還對可能出現的資產泡沫提出警告,聲稱市場若「劇烈反轉」(sharp reversal)、恐會傷及經濟。

分析人士認為,這份紀錄看起來略微偏鴿。barron`s.com 22日報導,Lindsey Group分析師Peter Boockvar指出,紀錄顯示,「許多」(many)與會人士認為,即使就業市場吃緊、通膨仍持續低迷,這反應的恐怕不再只是短暫因素,而是更為持久的發展。另外,只有「一部分」(some)人擔憂,經濟已達充分就業、勞動市場也將持續吃緊,通膨可能有增溫疑慮。(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24 07:42:0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