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社科院:熱點城市房市漸回歸理性,亦無大跌可能性

大陸社科院今(23)日發佈今(2017)年11月《住房市場發展月度分析報告》顯示,作為大陸房市風向標的北京、上海等城市,在經歷下跌與觀望期後繼續下跌,顯示熱點城市房地產市場正逐步回歸理性。報告也指出,由於房地產庫存高居不下,威脅著大陸縣域經濟的穩定健康發展,去庫存成為縣域經濟面臨的緊迫任務之一。

透過大數據房價指數監測發現,樣本城市房價全面退燒,越來越多的大陸城市房價開始進入調整期;且更多的城市房價加入停漲或微跌行列,表明市場已作出了方向性選擇。

報告認為,由於大陸房地產調控政策仍將延續,租賃市場將迎來大發展契機,且房產稅預期的存在,加上房價過高、短期投資價值極低等因素,都將使得短期房價難有好表現,但由於大陸仍處於城市化階段,從長期來看,城市住房的供需矛盾仍然存在;報告也預計,大陸房價的停漲或短期調整將由一二線城市逐步向三四線城市擴展,但多數城市不存在大跌的可能性。

另外,根據社科院課題組研究發現,大陸大城市周邊和發達經濟圈的縣域經濟具有較強的房地產去庫存能力,風險在於無限制地增加供應;而欠發達地區的縣域經濟房地產去庫存則存在階段性機會,但長期飲鴆止渴式的開發終將使房地產庫存難以消化。

此外,報告還指出,大陸房地產價格的週期波動對房地產去庫存具有重要影響,短期有利於去庫存,但長期將對去庫存產生抑制作用;縣域經濟房地產庫存狀況將繼續分歧,目前借機強力推地的縣域經濟有可能面臨新的高庫存難題。MoneyDJ 新聞 2017-11-23 16:51:2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