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興:依巴菲特估值法、利率若破2.75%,美股恐暴跌

美債殖利率高低將決定美股命運?法國興業銀行報告指出,要是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升至2.75%,美股可能會出現兩位數跌幅。

MarketWatch、CNBC報導,股神巴菲特等價值投資大師會參照無風險利率,對企業的自由現金流進行折算,據此計算股價應有水位。自由現金流是指企業除去所有資本開支之後的多餘現金,如果無風險利率上升,企業手上握有的現金價值將下滑。

無風險利率一般是指10年期公債,法興策略師因此估計,要是長債殖利率繼續上升,股價將看來相對高估。報告稱,無風險利率下滑,使得資產價格飆升,過去幾年,美股情況正是如此。

法興估計,要是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升至2.5%,美股將修正7%。倘若10年期美債殖利率升至2.75%,美股將大跌15%(圖表見此)。JP Morgan訪調顯示,31%受訪者預測,明年年中10年期美債將升破2.75%。

美銀美林首席策略策略師Michael Hartnett,則以希臘神話人物「伊卡洛斯」(Icarus)比喻美股走勢。美股就像裝上羽翼的伊卡洛斯,正凌空飛翔,最後恐因飛得太高、離太陽太近,翅膀融化墜落。

Hartnett說,伊卡洛斯飛得離太陽越來越近,標普500指數瀕臨拉回之日。他估計,標普500升到2,670點之後,將修正10%,時間點大約落在感恩節到明年情人節之間。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11月22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3.8個基點至1.735%;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4.1個基點至2.320%。

標普500 22日下跌0.08%收在2,597.08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23 14:22:2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