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債信降評避險、辛巴威政權變天,南非幣登1個月高

辛巴威強人穆加比(Robert Mugabe)下台,交易員在南非債信評等發佈之前避險,促使南非幣升破14的重要心理關卡,登上將近一個月新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3日下午3點19分,南非幣貶值0.17%、報13.8482兌1美元。22日南非幣一度升至13.7903兌1美元,為10月25日以來盤中新高。

The South African、路透社報導,標準普爾和穆迪週五(24日)將公布南非的債信評等。路透訪調顯示,25名經濟學家中13人估計,至少有一家信評機構會把南非債信降至「垃圾」等級。此舉恐怕會使當地債市流失1,000億南非幣(70億美元)資金。

儘管如此,南非幣轉強,可能是美國感恩節休市、交易清淡,放大匯市波動。Tradition Futures衍生商品交易員Gillian van Heerden表示,交易量看來不大,也許是做空南非幣者擔心情況有變,深怕週五信評機構皆未宣布降評,提前平倉出場,南非幣因此走升。

南非是否會遭降評,看法不一。一般認為,信評機構會到明年二月南非預算演說時,再做決定。不過近來南非預算赤字惡化,債務提高,信評機構也可能提前動手,要是兩家機構都宣布降評,將大出市場意料,引發匯市震盪。

辛巴威政局變天,萬年總統穆加比辭職,也拉抬南非幣。儘管辛巴威前景不明,市場多認為穆加比離去有利該國,也有助非洲穩定。辛巴威曾是南非最主要的貿易夥伴之一,該國情況好轉,經濟效益將擴及南非。

南非央行(SARB)週四(22日)將公布利率決策,預料會按兵不動。如果央行意外出手,也會讓南非幣劇震。

南非幣走強另一原因,可能是美國聯準會(FED)會議紀錄偏鴿,壓低美元,

分析人士認為,這份紀錄看起來略微偏鴿。barron`s.com 22日報導,Lindsey Group分析師Peter Boockvar指出,紀錄顯示,「許多」(many)與會人士認為,即使就業市場吃緊、通膨仍持續低迷,這反應的恐怕不再只是短暫因素,而是更為持久的發展。另外,只有「一部分」(some)人擔憂,經濟已達充分就業、勞動市場也將持續吃緊,通膨可能有增溫疑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23 15:30:4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