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熱度超越次貸!比網路泡沫更糟、崩盤恐一無所有

「代幣眾籌」(ICO)大行其道,新創業者發行代幣向外界募款,把營運概念化為現實。ICO熱過頭吹起泡沫,問題的是ICO背後沒有任何資產相挺,比之前的網路泡沫更糟糕,萬一泡沫破滅,投資人一分錢也拿不回來。

CNBC、Business Insider報導,ICO亂象叢生,新創企業Confido本月初才透過ICO募得37.5萬美元,不料Confido拿了錢就跑,公司網站和社群媒體帳號突然遭到刪除,從此人間蒸發。

許多ICO集資點子不切實際,卻仍能吸引資金,比方說在澳門打造漂浮賭場、建立全球最大水族館、還有買春專用代幣等。ICO熱度夯,高盛數據顯示,如今ICO投資資金已經超過創投投資(見此的圖一)。CoinMarketCap估計,虛擬貨幣市值突破2,000億美元(圖表見此)。

AMP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Shane Oliver,拿ICO和以往資產泡沫相比,發現ICO泡沫大過次貸泡沫、日本泡沫經濟,和1999~2000年的美國網路泡沫並駕齊驅(見此的圖三)。ICO與網路泡沫有一大共同點,那就是人們把大筆資金投入未能創造營收的資產。這些資產價格飛漲純因眾人瘋狂注資。

然而,網路泡沫時期的公司,雖然未能獲利,至少真的出售產品、創造營收。ICO業者連這個都沒有,ICO只有構想,產品和服務都尚未推出,公司未曾賺進分毫。以往泡沫中,買股買債還有一紙證明,能從企業營收中分享獲利;買房至少也有房子,但是ICO背後沒有任何實質資產,價值全在人心,萬一價格歸零,投資人將一無所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22 10:20:4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