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飆66%、反聖嬰蠢動,農產品價格明年將漲?

近年來農作豐收,農產品價格持續低檔徘徊。避險基金看壞農產品,今年做空部位創下空前新高。不過明年這種情況也許會改變,運費高漲和異常天候,可能會使得全球農產品價格飆高。

Rabobank新聞稿、金融時報報導,Rabobank 21日發布年度展望報告,內容稱推升全球農作價格的風險要素之一,是運費和油價飆高。今年以來衡量原物料散裝航運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簡稱BDI),飆升66%。本月初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才預測,運費高漲,今年國際進口糧食費用將創史上第二高。

原因之二是氣候,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總署(NOAA)估計,今年到明年第1季之間,有65~75%機率出現反聖嬰現象(La Nina),可能會導致美洲農作帶陷入乾旱、亞洲棕櫚田淹大水。Rabobank農產原物料市場主管Stefan Vogel說,萬一反聖嬰現象干擾美國或南美等重要農產區,農產品可能供不應求。

原因之三是投機部位,今年農產品的空頭部位創新高,鎖定目標包括阿拉比卡咖啡豆、可可亞、黃豆、糖。這些空單會加劇原物料的價格波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22 13:27:5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