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才搶手!福特自駕車、學界攜手破解電腦視覺難題

Argo AI(福特汽車子公司)執行長Bryan Salesky 11月21日發表文章指出,想要開發出可靠的自駕車就得挑戰電腦科學、人工智慧(AI)的極限。他說,Argo AI雖然每天都在運用最新的電腦視覺與機器學習技術,但有些最先進的研究是在大學進行。

Salesky表示,Deva Ramanan(卡內基美隆大學助理教授)、James Hays(喬治亞理工學院助理教授)以及Simon Lucey(卡內基美隆大學研究副教授)目前正與Argo AI合作,一起挑戰電腦視覺、機器學習的極限。

根據美國國家教育統計中心的估算,去年電腦與資訊科學相關領域畢業生不到6萬人、但目前美國相關職缺卻逼近50萬份。

Ramanan表示,確保自駕車能準確地認得各種身形的人類是建立自主駕駛安全性與可靠性的必要步驟。

Waymo(Alphabet旗下自駕車事業體)10月12日發表長達43頁的「邁向全自駕之路(On the Road to Fully Self-Driving)」安全報告。這份報告提到,內部研發的自駕軟體不僅能夠偵測到其他物體的存在而已,還能確實理解該物體為何、可能會有什麼舉動並預測可能對行進中車輛的影響。

CNBC報導,福特汽車(Ford Motor Co)執行長Jim Hackett 10月26日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2018年將會把自駕車導入一個測試市場,未來5年公司將對Argo AI投資10億美元。

根據statista.com彙整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科隆經濟研究所的分析數據,2010年1月至2017年7月期間全球最大汽車零件商博世(Bosch)提出的自主駕駛相關專利數量居冠、高達958件。第2-10名依序為奧迪(516件)、Continental(439件)、福特(402件)、GM(380件)、BMW(370件)、豐田(362件)、福斯(343件)、戴姆勒(339件)、谷歌/Waymo(338件)。

紐約時報10月22日報導,根據Element AI(蒙特婁獨立實驗室)的估計,全球有能力從事尖端AI研究的人數不超過1萬人。Alphabet Inc.旗下獨立單位DeepMind去年發布的年報顯示,這個AI實驗室的年度人事成本為1.38億美元、以400位員工來算平均每人年薪為34.5萬美元。

日經亞洲評論11月2日報導,根據日經、Elsevier的分析,2012-2016年期間AI相關研究報告獲得最多引述次數(註:普遍被視為研究品質指標)的第5名、第34名分別是卡內基美隆大學、喬治亞理工學院。

全球製程自動化機器視覺系統開發商康耐視(Cognex Corp.,CGNX.US)將在2017年11月30日收盤後成為MSCI美國指數成分股。康耐視11月21日上漲2.07%、收144.86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今年迄今漲幅高達127.7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22 14:55:57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