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樂觀、稱美股擁理性繁榮!稅改若過 標普再漲3年

90年代末期美股吹出巨大網路泡沫、聯準會(Fed)前任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在1996年將之稱為「非理性繁榮」(irrational exuberance)、對超高的美股本益比提出警告。如今美股又再次刷新歷史高,但高盛(Goldman Sachs)相信這次並不一樣,對美股明顯轉趨樂觀。

CNBC、路透社、MarketWatch等多家外電報導,高盛由美國首席證券分析師David Kostin帶領的團隊21日樂觀預測,股市未來三年將進入「理性繁榮」(rational exuberance)期,股價、本益比都會因企業盈餘成長而獲得支撐。除此之外,美國和全球經濟成長優於趨勢、利率緩慢上揚、明(2018)年初有望實施的稅改料將提振企業淨利,也是高盛樂觀的主因。

高盛相信,若稅改順利通關,明年標準普爾500指數將上看2,850點,等於是比本週一(11月20日)跳增10.4%,2019年底、2020年底的目標價則分別為3,000點、3,100點。不過,高盛也警告,假如稅改闖關失敗,那麼標普500則恐下探2,450點,相當於拉回5%。

高盛並上修了2018年、2019年的標普500大企業每股盈餘預估值,理由是稅改通關有望、油價攀高、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加速。Kostin表示,就歷史的角度來看,美股當前的本益比的確偏高,但目前企業獲利極優,因此估值看來仍合理。

報告直指,若標普500追隨90年代末期的幾何成長腳步、在未來三年飆漲一倍,那才能被稱作「非理性繁榮」。在這種情境下,標普500到了2020年底可能會飆漲至5,300點,等於較目前跳增105%。

假設共和黨的稅改能在明(2018)年第一季順利通過,那麼可望受惠的族群將包括科技和健康照護業者,因為這些企業的有效稅率已經是最低的了。不過,高盛卻建議大家減碼科技股,理由是稅改方案、本益比和政府法規對這個族群帶來的風險最高,從海外匯回的現金也不太可能大幅提振盈餘,估計影響大概介於每股1-3美元之間。

話雖如此,長期看好美股的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著名財經教授Jeremy Siegel卻在此時轉趨保守。CNBC 21日報導,Siegel受訪時指出,明年美股漲勢可能暫停、報酬率也將下滑,事實上,美股顯然已接近頂部。Siegel說,美股還有一次上衝的機會,這應該跟稅改方案有關,但本益比已然偏高,過去六、七年來的雙位數報酬率,恐怕難以再現。

Siegel先前曾在2015年7月預測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會在當年底觸及兩萬點關卡,但隨後於11月把目標時間點推延至2016年,而道瓊直到2017年1月25日才總算突破了此一關卡。之後,Siegel又在2017年2月預估道瓊即將突破22,000點,這個預測在8月份終於實現。Siegel最新的預測是,道瓊會在2017年底觸及24,000點,但前提時稅改必須通關。

先鋒(Vanguard Group)集團創辦人傑克柏格(John C. Bogle)最近才預測,美國股市將進入報酬相對偏低的階段。他直指,股息殖利率如今只剩2% (遠不如過去歷史上的4.4%),盈餘成長率則是4%,顯示未來投資報酬將有6%,但由於到了2020年底,標普500的本益比可能會從目前的24倍下降至20倍(甚至更低),這會導致每年的報酬率削減約2個百分點,進而讓美股的年報酬率下降至4%。(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22 10:48:2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