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AR/VR、機器人!蘋果發表3D物體偵測技術論文

Thomson Reuters 22日報導,蘋果(Apple Inc.)電腦科學家Yin Zhou、Oncel Tuzel 11月17日在線上期刊網站「arXiv」發布可能是這家公司第一份公開揭露的自主駕駛相關研究報告。這份論文提出一項名為「VoxelNet」的新型軟體技術,能夠讓電腦在較少感測器數量的模擬環境下達到更高的3D物體偵測效果。

上述兩位研究人員表示,藉由新型軟體技術以及光達(LiDAR)所收集到的數據就能達到不錯的偵測(行人、單車族等3D物體)效果。作為對照,自駕車通常需要一般的2D照相鏡頭以及深度感測光達來理解周遭的環境。

這份研究報告指出,以點雲(point cloud)為基礎的3D物體偵測技術是下列現實世界應用不可或缺的一環: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家務機器人、自動導航。

CNBC 8月報導,蘋果圖資團隊在此前一個月開出超過70個職缺需求,徵求具備「地理空間資訊服務」、「導航輔助」以及「車隊管理」相關背景的專業人才。報導指出,蘋果新的徵才動作可能跟AR以及自主系統開發工作有關。

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8月1日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從核心技術的角度來看、蘋果目前正聚焦自主系統,現正大舉投資一項大型計畫。他說,自主系統可以應用在許多領域、車輛只是其中之一。

英國金融時報8月2日報導,Creative Strategies分析師Ben Bajarin猜測蘋果可能正在開發個人用機器人。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分析師Patrick Moorhead也說,蘋果可能會開發兼具清潔、居家保全功能的家用機器人。

蘋果於4月14日獲得加州車輛管理局(DMV)的許可、可在該州境內公共道路測試自駕車。

高通(Qualcomm Incorporated)與其子公司Qualcomm Technologies, Inc. 8月30日與奇景光電(Himax Technologies, Inc.)聯合宣布一項合作開發的夥伴計畫,以加速高解析度、低功耗及主動式3D深度感測相機系統的發展及商業化,提供包括人臉辨識、3D重建及場景感知等電腦視覺功能,可以應用在行動裝置、物聯網(IoT)、安防監控、汽車、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等領域。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奇景光電ADR 11月21日大漲11.11%、收13.10美元,創2014年3月24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迄今上漲116.89%。

Waymo(Alphabet旗下自駕車事業體)10月12日發表長達43頁的「邁向全自駕之路(On the Road to Fully Self-Driving)」安全報告。這份報告提到,內部研發的自駕軟體不僅能夠偵測到其他物體的存在而已,還能確實理解該物體為何、可能會有什麼舉動並預測可能對行進中車輛的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22 12:45:5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