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華永道:陸企上半年醫藥領域海外投資逾43億美元

經濟參考報報導,據普華永道昨(21)日發佈《「一帶一路」背景下的大健康產業投資白皮書》顯示,中國大陸企業自2014年以來在醫藥領域的海外投資交易呈大幅增長態勢,於今(2017)年上半年達43.53億美元交易量上升6倍多,交易金額複合年增長率達85%;且近三年來,大陸民營企業主導海外醫藥併購市場,交易總額亦達到國有企業的21倍。

普華永道中國醫療行業諮詢服務合夥人邢立萍分析指出,近年來大陸國內併購交易市場火熱,導致優質標的數量減少且估值升高,企業紛紛將目光轉向海外,尋求估值合理的收購標的。

報告顯示,大陸企業更多地傾向於生物製藥產業,近一年內出境併購生物製藥的交易數量和金額明顯高於醫療器械;健康產業發達的北美及歐洲地區則是近年來企業首要的投資目的地。邢立萍表示,大陸企業希望將海外的優質醫療資源及業務模式引進大陸國內,加速其醫療健康業務戰略佈局,同時將收購標的作為開拓海外市場的平台。

不過,普華永道也提到,由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眾多,投資者需對其地緣政治、經濟環境、社會文化、勞動爭議、稅收及市場准入方面的風險予以重視。MoneyDJ 新聞 2017-11-22 13:09:3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