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股攻頂、破十年高!利多尚未完全反應、續漲有望

Cebu, PHILIPPINES: A worker puts finishing touches on the newly built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for the up-coming summit of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 in Philippines' southern city of Cebu, 05 December 2006. Philippines is to host this month the 12th summit of the 10-member association. AFP PHOTO/HOANG DINH Nam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HOANG DINH NAM/AFP/Getty Images)

全球經濟成長加溫,企業獲利大增,亞洲股市週三(22日)奔上十年新高。分析師指出,亞洲企業發放的股息將大增,此一利多尚未完全反應在股價,未來有望續漲。

Business Times、路透社報導,MSCI日本除外的亞太指數,22日上漲0.9%,打破2007年以來新高。此一指數不斷飆高,今年迄今只有一個月的月K線收低。2017年至今漲幅達33%,有望締造2009以來最大年度漲幅。

與此同時,22日亞洲主要股市,如日本、南韓、澳洲等同步上揚。

亞股表現極佳,預料未來仍有上行空間。路透訪調顯示,市場估計,今年亞洲企業的股息發放率將年增12%,創2011年以來最大增幅,當前股價尚未完全反應出此一利多。訪調並稱,亞洲企業盈餘在明後兩年也會強勁成長,亞股有望續創新高。

法興亞洲股票策略主管Frank Benzimra表示,這些消息還未反應在市場價格,如果盈餘持續成長,會拉高股價。

另外,以預估股息殖利率和本益比來看,亞股和已開發國家相比,有更多上行空間。預估股息殖利率以未來12個月派發股息除以股價,目前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的預估股息殖利率超過3%,高於美國1.9%。

亞股的本益比也較低,南韓為9.6倍、中國為13.5倍,全球股票的平均本益比則已來到15.4倍。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iShares MSCI全亞洲不含日本ETF」(代號AAXJ、見圖),21日跳空上漲1.52%,收在78.28美元,創下該ETF 2008年成立以來新高。今年迄今AAXJ大漲42.5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22 14:44:3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