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核子事故?俄國驚傳輻射汙染,小麥跳高

俄羅斯烏拉山脈(Ural)偵測到高濃度輻射,由於俄國是全球最大的小麥出口國,市場憂慮俄國小麥恐遭汙染,小麥價格跳高。另外,玉米和黃豆價格大致持平。

21日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12月小麥期貨收盤上漲0.7%、至每英斗4.2475美元;盤中一度升至4.2875美元,為一週新高。

俄國氣象局表示,在烏拉山脈偵測到放射性同位素–「釕106」(ruthenium 106),濃度超標986倍。在此之前就有人懷疑,俄國或哈薩克九月底發生核能意外,這是俄國當局首次坦承輻射汙染超標,不過俄國和哈薩克都否認發生核子外洩事故。

輻射汙染讓人聯想起1986年俄國車諾比核災,引發農產品價格漲勢。INTL FCStone首席原物料經濟學家Arlan Suderman說,俄國輻射汙染濃度還不至於危害人類或環境,但是握有大筆空單的交易員仍減少曝險。

俄國是小麥出口龍頭,該國今年小麥收成打破新高。

12月玉米持平、為每英斗3.4500美元,1月黃豆下跌0.1%、每英斗9.8900美元。

美國農業部(USDA)公布,美國玉米收割完成90%、低於五年平均值的95%;黃豆收割完成96%、接近五年平均值的97%。Rabobank資深原物料分析師Graydon Chong說,美國玉米和黃豆收成接近尾聲、進展快速,似乎沒有太多問題。此一消息讓價格走弱,外界預期大批美國農作將湧入市場。

MoneyDJ 新聞 2017-11-22 08:01:3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