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房市恐推高通膨、葉倫裸退 短債殖利率連4漲

美國成屋銷售表現強勁、未來數月通膨可能增溫,帶動美國公債價格下滑、殖利率走揚。

MarketWatch報導,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1月21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個基點至1.773%,已連續第4個交易日上揚;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個基點至2.361%;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個基點至2.762%。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10月成屋銷售年率月增2%至548萬棟,帶動短債殖利率上揚。房價和租金是衡量通膨的重要指標,若報價上揚,勢必會推升明(2018)年的通膨壓力,進而壓抑債券需求。

不過,長天期公債價格仍舊有撐。MarketWatch報導,交易人士直指,退休金和大型貨幣基金經理人仍在持續買進債券期貨。共和黨對企業的稅改方案,不太可能讓公司將員工退休金提撥額從營業所得中扣除,因此企業紛紛趕在稅改案通過前,補足退休金。

另一方面,聯準會(Fed)現任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已經宣布,在任期於明(2018)年2月屆滿後,會同時辭去Fed理事的職務。雖然葉倫的離去早在市場預料當中,但央行理事的位置空出,卻為Fed明年的貨幣政策計畫增添不確定性。

FOMC 11月1日的會議紀錄即將在週三(11月22日)釋出,美國金融市場則會在週四因感恩節休市一天。路透社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21日預估,Fed 12月升息的機率多達9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22 08:53:0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