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北上廣深供地量大幅增加,成交均價/溢價率續降

今(2017)年以來,大陸一線城市土地供應明顯增加,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四大城市供應的住宅用地已超過去年全年的宅地供應量。在此同時,在供應提升的情況下,土地成交均價和溢價率則持續降低。

證券日報報導,據偉業我愛我家市場研究院最新資料統計顯示,截至上週五(17日),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大一線城市在2017年供應的住宅用地已達到228宗,較2016年全年度增長50%;其中,北、上、廣宅地供應力道增加明顯。

上述四個一線城市中,以北京宅地供應量的提升幅度最大。今年以來北京累計推出72宗宅地,供應量較去年全年度成長達380%;其次是上海,114宗的供應量較去年全年增長25.3%;廣州40宗的供應量達去年全年水準,深圳則繼續保持個位數供應量。

在成交量方面,中原地產統計資料顯示,11月北京土地成交額達480.4億元(人民幣,下同),為歷史次高,僅次於2015年11月。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認為,北京土地市場今年成交金額已達到2,609億,全年度可望刷新3,000億的記錄。而從前11月北京土地市場看,土地溢價率明顯下調,平均住宅用地溢價率為26%,11月單月甚至跌到8%。

事實上,今年以來,隨著大陸一線城市宅地供應量的增加,土地成交均價、溢價率都普遍下降。偉業我愛我家資料顯示,截至11月17日,北、上、廣、深成交土地均價為3萬2,642元/平米,相較去年度下降4.8%;平均溢價率僅19.04%,較去年度66.9%的高平均溢價率下降了47.86個百分點。

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認為,北京今年新增的宅地供應有許多是自住型商品房(共有產權房)用地;上海、深圳也推出專門的租賃用地,這些土地的利潤空間小,開發商搶地積極性不高,有的甚至以底價成交,所以今年一線城市的宅地成交價格、平均樓面價、平均溢價率都出現了下滑。而一線城市宅地供應量、成交量的上升及價格、溢價率的下滑,亦說明大陸一線城市的土地政策正在發生變化。MoneyDJ 新聞 2017-11-21 12:26:3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