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半導體整併、費半躍17年半高!生技股逆勢跌

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即將在本週四(11月23日)到來,屆時美股將休市一天、並於週五提前至美東時間下午1時休市,這讓市場交投偏淡,美股週一在小型股和科技類股的帶動下走強,惟生技類股走軟、仍讓股市漲勢受限。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1月20日終場上漲0.31%(72.09點)、收23,430.33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12%(7.92點)、收6,790.71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13%(3.29點)、收2,582.14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22%(15.88點)、收1,322.81點,創2000年3月10日以來收盤高。

IC設計大廠美滿電子科技(Marvell Technology Group)宣布斥資60億美元併購網路IC設計商Cavium,激勵Cavium跳空飆漲10.8%、收84.02美元,創歷史收盤高,漲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Marvell也同步勁揚6.41%、收21.59美元。

其他科技類股同步走高。IBM、思科(Cisco Systems)分別上漲1.03%、1.67%。

小型股則在美國經濟逐漸好轉、年底銷售旺季即將到來的激勵下走強。小型股指標羅素兩千指數(Russell 2000)上漲0.71%、收1,503.40點。

不過,製藥類股逆勢走軟。白宮20日公布,2015年「鴉片類藥物危機」(opioid crisis)讓美國損失了5,040億美元,遠高於市場原先預估。官方原本估計,2015年鴉片類藥物危機造成的損失大概只有785億美元,這當中包括生產力下滑、健康照護成本以及刑事司法支出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在6月對Endo International施壓、要求他們將容易成癮的鴉片類止痛藥「Opana」下架。Endo 20日應聲下挫3.58%、收7.27美元。

另外,美國專業製藥公司Insys Therapeutics創辦人和前任執行長則被控提供醫師回扣,鼓勵他們為病患開立吩坦尼(fentanyl 、一種類鴉片止痛劑)噴劑「Subsys」的處方箋。Insys聞訊下挫3.17%、收5.20美元。

默克藥廠(Merck)則因對手Genentech的肺癌藥物「Tecentriq」交出正向實驗成果而走軟,終場下挫1.99%、收54.10美元,創2016年5月13日以來收盤低,跌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

Tecentriq若能順利推出,默克的「Keytruda」、必治妥施貴寶(Bristol-Myers Squibb)的「Opdivo」營收可能會受到影響。Bristol-Myers Squibb同步下滑了0.65%、收60.80美元。

另一方面,美國司法部打算發起官司,阻止美國電信業巨擘AT&T收購HBO、CNN頻道母公司時代華納(Time Warner Inc.)。時代華納聞訊下挫1.14%、收87.71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21 07:35:2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