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力爭工業革命主導權,金援自駕電動車、AI、5G

英國財長Philip Hammond(見圖)11月18日投書英國「太陽報(The Sun)」指出,11月22日公布的政府預算書當中將會提到,無人駕駛車產業有望在2035年為英國經濟貢獻280億英鎊產值、並且創造出數萬份新工作。

BBC 19日報導,Hammond在受訪時表示,英國的目標是在2021年底以前讓全自動無人駕駛車上路。他說,有人會說這是一項大膽的舉動,但英國若想成為下一次工業革命的領導者、就得擁抱這些技術。

Thomson Reuters報導,英國財政部19日表示,Hammond將在發布預算時宣布下列措施:成立規模達4.0億英鎊的充電站基礎設施投資基金;提供總額達1.0億英鎊的電動車購買補助金;對人工智慧(AI)產業投資7,500萬英鎊;投入1.6億英鎊開發次世代5G行動網路;投入1.0億英鎊、藉此增加8千名電腦科學教師;投入7,600萬英鎊藉以提升數位與營建技能。

英國運輸大臣Chris Grayling 11月6日表示、預估在2021年底前英國道路將出現第一台自駕車。Grayling表示,英國目前每10人就有6台車、但一天當中使用的時間比例僅有3%。他說,日前一項研究顯示,配備連網、自主駕駛功能的計程車僅需10%的數量就能完成同樣的運載次數。

英國商業、能源暨產業策略部大臣Greg Clark 10月2日宣布,產業策略挑戰基金(ISCF)將斥資6,500萬英鎊成立法拉第(Faraday)電池研究所,藉此集結國內七所頂尖大學(倫敦帝國學院、新堡大學、倫敦大學學院、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南安普敦大學、華威大學)的菁英,務求讓英國成為全球電池研究大國。

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GI)發布的報告,全球最充滿活力的AI樞紐分別是矽谷、紐約、北京、波士頓、倫敦以及深圳。

Waymo 11月7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即日起將在美國鳳凰城公共道路上測試無人駕駛車。這將是Waymo自駕車首度在公共道路上測試全自駕模式(測試員坐在後座、而非駕駛座上)。

venturebeat.com報導,NVIDIA Corporation執行長黃仁勳11月9日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自駕車將在3年內上路。黃仁勳說,明年就會看到模擬環境和開發系統、後年是機器人計程車(robot taxis)、第3年將是自駕車。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Robo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ETF(ROBO.US)11月17日逆勢上漲0.24%、收41.00美元,創歷史收盤次高紀錄;今年迄今上漲43.11%。

Global X Robotics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TF(BOTZ.US)17日上漲0.08%、收24.07美元;今年迄今上漲60.47%。

Global X Lithium & Battery Tech ETF(LIT.US)17日上漲0.15%、收39.63美元;今年迄今大漲62.5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20 08:23:2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