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估澳洲黃金產量2021年觸頂之後將長期下滑

線上黃金交易網站《BullionVault》11月17日報導,專業諮詢公司MinEx最新報告表示,2016年澳洲黃金產量創下16年新高之後,預估2017年黃金產量將進一步增長至970萬盎司。未來幾年澳洲黃金產量仍將持續增長,一直到2021年達到巔峰的1,130萬盎司;但隨後澳洲黃金產量將會開始大幅下滑並一直延續下滑的趨勢,至2057年,預估澳洲黃金產量將會降至470萬盎司,較今年的預估產量將減少逾半。

澳洲是第二大的黃金生產國,僅次於中國大陸,但不同於大陸不出口黃金,澳洲的黃金產量主要供應出口市場。礦業咨詢機構瑟比頓聯合公司(Surbiton Associates Pty)報告表示,截至今年六月底的2016/17財年,澳洲黃金產量年增2.5%至299公噸,或為960萬盎司;其中,截至六月的單季黃金產量為75公噸。

湯森路透黃金礦業服務公司(Thomson Reuters GFMS)季報表示,2017年第三季,全球黃金產量為841噸,較去年同期減少3噸;第三季從廢金屬中回收的黃金為308噸。GFMS估計,第三季全球黃金消費量為926噸,比去年同期減少72噸。黃金市場的供給過剩達到2005年第四季以來最高的223噸。第三季黃金消費減少的主要原因是投資需求驟減135噸至307噸,但首飾和工業部分彌補了需求的下降,其中首飾需求增長12.8%至527噸,工業需求增長3.4%至92噸。

金拓新聞發佈的每週黃金調查顯示,本週金價可能上漲。在針對專業人士的調查中,56%認為本週金價將會上漲,38%預計將會盤整,6%預期本週金價下跌。專業人士包括黃金交易商,投行,期貨交易員及技術分析師。另一方面,在普通投資者的網路投票調查當中,56%認為本週金價將上漲,26%認為將會下跌,18%認為將會盤整。

路透社11月17日報導,第二大黃金消費國印度雖然已經進入結婚旺季,但受到金價較高的影響,印度黃金需求的提振不如預期,最新一週印度市場的黃金報價叫官方價格出現折價每盎司2美元,為六週以來首見,相比前一週的報價為溢價2美元,而最大黃金消費國中國大陸的國內金價更比國際金價出現每盎司7-10美元的溢價,顯示大陸的黃金需求比印度要強勁得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20 10:16:4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