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光谷」挺AI,拚2020年核心產業規模達百億RMB

新華社報導,上週六(18日)舉行的「2017中國光谷國際人工智慧(AI)產業峰會」上,素有「中國光谷」之稱的武漢東湖高新區發佈了《促進人工智慧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東湖高新區人工智慧產業規劃》,提出未來三年將每年設立不低於2億元(人民幣,下同)的人工智慧產業發展專項資金,支持相關企業聚攏高端人才、提升計算能力,推進資料資源開放共用與創新應用。

此次發佈的規劃明確表示,到2020年,東湖高新區人工智慧核心產業規模達1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500億元,以及培育一批大陸國內領先的細分領域企業集群。為此,東湖高新區配套出臺了試行期為三年的政策。

政策中提出,對新落戶東湖高新區的領軍企業和獨角獸企業引進的高級技術人才給予每人最高不超過100萬元、單一企業最高不超過2,000萬元的獎勵。對在東湖高新區新設立總部、第二總部、研發中心的領軍企業和獨角獸企業,三年內研發人員規模每增加100人,給予1,000萬元的企業發展獎勵,單一企業最高不超過1億元。其中,對於在人工智慧某個細分領域取得全國領先地位的企業,還可按照「一事一議」的方式予以支持。

政策還提出,對企業在東湖高新區投資建設的人工智慧計算能力平台,將一次性給予其建設投資額30%的補貼,最高不超過2,000萬元。同時,對領軍企業或獨角獸企業、產業聯盟與高校院所合作建設人工智慧研究、檢驗檢測等平台,給予其建設投資額30%的補貼,最高不超過2,000萬元。符合條件的人工智慧企業還可享有東湖高新區的其他普惠性政策。

東湖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東湖高新區目前已集結100餘家從事人工智慧關鍵技術研發和應用的企業;在推動人工智慧產業發展過程中,東湖高新區還將展開政府公共資料資源開放共用先行先試,將人工智慧技術賦能於交通、醫療、教育等民生保障服務相關領域,推動政府資料向社會開放和應用推廣。MoneyDJ 新聞 2017-11-20 13:18:2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