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通膨壓力緩、升息預期增,殖利率曲線續平

美股週五(11月17日)腳軟引發了避險需求,再加上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帶動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走跌,但美國最新公布的新屋開工數據表現強勁,卻讓殖利率曲線持續走平。

MarketWatch報導,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1月17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7個基點至1.729%,刷新10年高,過去一週跳7.1個基點、為10月20日來最大單週漲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個基點至2.352%,過去一週下跌4.4個基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4個基點,過去一週下滑8.6個基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共和黨稅改法案前途未卜、再加上川普(Donald Trump)競選團隊「通俄門」歹戲拖棚,衝擊美國四大指數在週五(11月17日)全面收低。這衝擊了全球投資人的冒險意願,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跟著走跌。

不過,房市增溫,拉高了Fed 12月升息機率,仍帶動殖利率攀高。美國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10月房屋開工跳漲了13.7%、年率來到129萬棟,創一年高。MarketWatch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原本預期,10月房屋開工年率只會從9月初估的112.7萬棟上升至120萬棟(9月數值在本次上修至113.5萬棟)。

路透社報導,Jefferies貨幣市場經濟學家Tom Simons指出,殖利率曲線前端主要在Fed升息機率上升的帶動下走揚。

MarketWatch報導,Savos Investments投資長Jason Thomas說,投資人終於意識到,通膨很可能會保持低迷,這讓長債仍具吸引力,即使是在短期利率持續攀高的情況下;這兩個因素,是殖利率曲線持續走平的禍首。

報價顯示,美國2年期、10年期公債利差17日收斂至0.62個基點,創2007年9月以來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7-11-20 06:01:4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