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挫、日圓與黃金彈!川普競選團隊「通俄門」又起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再陷「通俄門」,消息傳出,川普競選團隊10月曾接獲傳票、要求提供俄羅斯相關文件,美元指數週五(11月17日)在亞洲交易時段應聲走貶。

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7日中午12時28分為止,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貶值0.31%、報93.62點。

日圓、黃金同步走高。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7日中午12時38分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0.41%、報112.54;黃金現貨價上漲0.34%、報1,282.91美元。

華爾街日報於16日美股收盤後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川普競選團隊10月接獲的傳票,要求團隊提供競選人員跟俄羅斯交換的文件和電子郵件,這是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穆勒(Robert Mueller)擔任川普通俄門調查案的特別檢察官以來,首度發出的正式傳票。根據報導,這份傳票並未強制要求任何官員在陪審團前作證。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Westpac資深匯率策略師Sean Callow說,美元指數在週五亞洲盤突然走貶,應該是受到上述報導的衝擊。Scotiabank外匯策略師Qi Gao也有類似看法,他並提到美元目前還面臨稅改通關不易等因素的壓力。

《Momentum Strategies Report》主編Clif Droke 11月13日在Seeking Alpha撰文指出,美元指數上週回測15日線、已略於低於這條移動平均線,若接下來出現決定性的跌破,將代表美元中期多頭(1-4週趨勢)有衰竭之虞,可能展開較明顯的拉回。假如美元指數之後又繼續摜破94點支撐,那將確認趨勢已從多轉空,進而為黃金帶來久違的動能。

美元指數從今(2017)年1月初開始到9月初為止,共計重挫逾12%,但最近數月受到美國稅改期望、投機客獲利了結以及聯準會(Fed)將持續升息的帶動,反彈近4%。德意志銀行認為,美元可能再度走貶,建議投資人獲利了結。

Business Insider 11月14日報導,德銀匯率策略師George Saravelos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元指數已自前波低反彈近4%,相當接近美元熊市的平均反彈幅度。德銀資料顯示,自1990年以來,美元指數前十大6個月跌幅,平均達到10%,而止跌後的平均反彈幅度,則是4.3%。(統計圖表見此)

Saravelos並說,除了Fed年底升息預期大致獲得市場反應之外,美國稅改進入談判期,國會議員對細節勢必有諸多爭議,估計稅改可能會延宕好一段時間才能通關,這些都對美元不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17 12:41:3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