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銀行業面臨巨變、自動化等多種新科技崛起

自動化浪潮興起,德意志銀行高層警告,許多銀行工作將因此消失。摩根士丹利(大摩)認為,自動化無法完全取代人類,不少工作仍需人類智慧才能辦到。

CNBC報導,大摩總裁兼執行長James Gorman表示,眾所討論的自動化,只是金融業的演變之一,虛擬貨幣日益盛行,也是金融業的挑戰。種種改變正在發生,不光是有一兩種新趨勢,而是一次有五六種重大科技興起。

Gorman不認為銀行業是最受自動化威脅的行業。自動化取代人力的問題,可能會發生在消費金融導向的銀行,大摩情況不同。大摩主要客戶是法人和富豪財富管理,自動化無法徹底取代,許多金融工作相當複雜,需要人類智慧和判斷,不認為金融業會因為自動化徹底改變。

Thomson Reuters報導,澳洲四大銀行之一「澳大利亞國民銀行(NAB)」2日宣布,因應數位自動化轉型,未來3年將裁員6千人並創造2千個職缺、淨流失的4千人大約相當於目前員工總數的12%。

英國金融時報8日報導,德意志銀行執行長(CEO)John Cryan在受訪時表示,德銀目前雇用97,000人、較多數大型銀行高出一倍。根據德銀在2015年底發布的5年重整計畫,直接聘雇員工當中將有9千人會被解僱、實際削減人數目前已達4千人。

Cryan指出,德銀的前台、後台員工比例呈現失衡。他說,德銀內部流程過於依賴容易犯錯且沒有效率的人工處理,未來有許多機器學習與機械化的空間。Cryan預期科技將能協助德銀提升流程效率並削減更多的人事成本。Cryan 9月6日在德國商報所舉辦的「銀行變革」研討會上說,那些花許多時間充當算盤功能的會計師將會被自動化所取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16 15:47:3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