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史上第二強震!三星一度停工、大學學測延期

南韓原本鮮少發生地震,15日出現規模5.4地震,為史上第二強震,至少有50人受傷。南韓大學學測破天荒延期,三星和SK海力士的工廠也一度停工。

ABC News、韓聯社、韓國先驅報報導,南韓在當地時間週三(15日)下午2點29分,發生規模5.4的地震,震央位於韓國東南部浦項市(Pohang)附近9公里處(見圖),震源深度只有9公里,是淺層地震。不少房屋倒塌、道路龜裂,造成50人受傷。(地震圖片見此)

主震過後,發生至少18次餘震,規模在2.2到5.4之間。韓國氣象廳(Korea Meteorological Administration)表示,去年慶州的規模5.8地震,是南韓1978年有紀錄以來的最強震,這次的5.4地震是史上第二強。氣象廳警告,去年慶州地震後,地質活動進入新階段,南韓不再免於地震威脅。

三星電子的龜尾(Gumi)智慧機工廠,位於浦項北部。地震發生後,作業暫停30分鐘,並撤離6,500名員工。LG Display和LG電子的龜尾工廠也一度暫停。

記憶體設備對於搖晃極為敏感,半導體業者表示沒有造成損害、也無須停工。三星表示,該公司立刻著手了解器興、華城、平澤廠情況。SK海力士也說一切營運正常。相關人員透露,部分設備對於震動很敏感,一有地震立刻停止運作,避免造成損害,之後又自動啟動。

當局擔心將有更多餘震,原訂今(16)日舉行的大學學測,延後至下週四(23日)舉行,創下南韓學測延期的首例。

專家憂心忡忡表示,可能是地殼斷層出現變化,擔心此次地震只是強震的序曲。光是今年,南韓就出現139次規模2的地震,為歷史平均值兩倍。以往南韓地質活動穩定,少有地震。

KOSPI指數15日下挫0.33%(8.39點),收在2,518.25點,為連續第五天收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16 08:10:5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