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房市「金九銀十」褪色,商品房成交面積呈現年減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昨(14)日發佈《2017年10月全國房地產市場報告》指出,今(2017)年1-10月大陸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13億平方米,年增8.2%,增幅回檔2.1個百分點;有「金九銀十」行情之稱的9月和10月的商品房總成交面積為3億1,715萬平方米,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7%。

中證網引述易居研究院研究員王夢雯指出,與去年的「金九銀十」相比,今年的金九銀十顯得成色不足。依地區來看,大陸東部地區和西部地區商品房成交面積年增幅出現下跌態勢,分別下降9%和2%;而東北和中部地區商品房成交面積則分別上升6.4%和1.8%,體現了「因城施策」調控的有效性。

報告顯示,大陸房企到位資金增速回檔,自籌資金占比有所上升。1-10月房地產開發企業到位資金12兆5,941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增7.4%,增速較1-9月回檔0.6個百分點。從企業到位資金與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情況看,根據2013年及其前後年份兩曲線對比情況顯示,當企業到位資金增幅大於開發投資增幅時,預示著房地產市場步入較快發展趨勢。今年房地產開發投資年增幅在9月與企業到位資金年增幅出現重合後,10月進一步升至企業到位資金年增幅上方0.4個百分點。

王夢雯認為,這說明資金趨緊環境中,銷售下降加劇大陸房企的資金壓力,開發商資金面出現變盤;預計未來此趨勢會延續下去,第四季度兩條曲線將形成背離,部分企業促銷回籠資金壓力增大。

報告亦顯示,大陸全國土地購置面積增幅創近五年新高,地價增幅再創歷史新高。土地購置面積增幅在去(2016)年9月出現降幅收斂後,之後幾個月降幅延續收斂走勢,到今年初重新回到正增長,今年累計增幅在5%-13%區間震盪上行,10月年漲幅達2012年3月以來的近五年來新高;隨著去庫存效果進一步鞏固,開發商補庫存意願強烈,預計全年土地購置面積年增幅將保持正成長。MoneyDJ 新聞 2017-11-15 13:23:1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