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棄賠錢貨!東芝退出電視事業、TVS賣海信;下個賣PC?

東芝(Toshiba)14日於日股盤後發布新聞稿宣布,旗下電視事業子公司「Toshiba Visual Solutions(TVS)」將出售給中國電機大廠海信集團(Hisense)。

東芝於14日和海信集團旗下核心子公司「青島海信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締結了股權轉讓契約,東芝將把TVS 95%股權以約129億日圓的價格賣給青島海信電器、東芝自身將持有剩餘的5%股權,上述股權轉讓手續預計於2018年2月底以後完成。

因TVS於2016年度陷入「債務超過(將所有資產賣掉也無法償清債務)」局面、負債額較總資產高出約118億日圓,因此出售TVS後預估可為東芝帶來約250億日圓出售獲利。

東芝於1960年開賣日本首款彩色電機機,是老牌電視品牌,而東芝出售TVS、也宣告東芝將退出電視事業。

據日經新聞報導,在2014年度時東芝電視全球銷售量還有535萬台,不過之後因不敵韓陸廠商的價格攻勢,故目前東芝已退出海外電視事業的製造/銷售業務、轉為「提供品牌」的營運模式,而在日本國內則以「REGZA」品牌名稱進行販售、年銷售量僅約60萬台。

據報導,東芝以電視為主軸的映像事業2016年度營損額為129億日圓,且2017年度(2017年4月-2018年3月)營損額預估為50億日圓、將連續第7年陷入虧損。

東芝甫於11月9日表示,所有賠錢事業都要整頓。而在不到一週的時間內,東芝就斷然宣布要賣電視事業,也讓市場揣測PC將是下一個東芝計畫退出的事業。

東芝最高財務負責人(CFO)平田政善於11月9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表示,「沒有例外,所有賠錢事業(陷入虧損的事業)、或是未能達到預定獲利水準的事業,將在6個月內進行徹底的結構改革措施、其中也包含「撤退」這個選項」。

平田政善指出,「為了擺脫虧損體質,目前已對PC、電視事業進行了結構改革措施,只是當前該兩事業仍陷入虧損」。當被問到評估的選項是否包含要退出PC、電視事業時,平田政善表示,「可以這樣理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15 07:09:4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