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流向有變!生技基金、ETF連兩週吸金 垃圾債遭贖

資金流向再度出現變化,最新資料顯示,近來跌得鼻青臉腫的生技股共同基金、ETF開始有逢低買盤進駐,而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ETF則遭到投資人贖回。

barron`s.com 10日報導,Lipper/AMG數據顯示,截至11月8日為止當週,生技股共同基金、ETF已連續兩週呈現資金淨流入,大約有6,200萬美元流入100檔基金(這些基金的資產總值達到5,870億美元)。

今(2017)年第4季(10-12月),生技族群的資金呈現淨流出,但年初迄今仍呈現12億美元的淨流入。Raymond James分析師Laura Chico說,對生技族群來說,資金流向是股價是否走強的關鍵,生技股若要續強、那麼這股資金動能得要穩定下來才行。

好消息是,用來比較資金淨流入和淨流出基金數量的「breadth ratio」,上週只略為下滑、仍保持在0.3之上,這通常暗示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已經落底。

相較之下,垃圾債ETF則面臨龐大賣壓。TrackInsight.com 13日報導,數據顯示,截至11月8日為止當週,高收益債ETF面臨了10億歐元的淨流出,延續在10月25日當週的5.45億歐元贖回態勢。年初迄今,高收益債ETF雖然報酬為-2.8%,總計卻吸金約138億歐元。根據EPFR統計,過去一個月來,高收益債ETF的資金流出總額來到25億美元。

美國兩大垃圾債ETF走勢疲弱、雙雙跌破關鍵的200日移動平均線,引起市場警戒。SPDR彭博巴克萊高收益債ETF (SPDR Blmbg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代號為JNK.US)在跌破關鍵的200日線之後,11月9日跳空續挫至36.51美元,創3月27日以來收盤新低。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HYG.US) 11月9日同步下跌至86.92美元,創3月27日以來收盤低,也跌破200日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14 15:09:5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