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MSCI季調整:新興亞洲連7升;台股續雙升

MSCI明晟最新權重調整14日出爐,新興亞洲持續閃耀,本季權重調升0.11個百分點至74.18%,且已連續第7季獲得調升;觀察亞洲個別國家表現,以馬來西亞升幅最大,在MSCI新興市場及MSCI新興亞洲權重分別增加0.08個百分點和0.10個百分點至2.26%、3.05%;而台灣本次也連續獲得MSCI「雙升」肯定,兩大指數各獲0.07個百分點和0.08個百分點的調升(詳見末表)。

摩根亞洲增長基金經理人郭為熹分析,全球經濟穩定增長,而向來與全球景氣高度連動的新興亞洲,在出口引擎帶動下,經濟前景越來越樂觀,也提振了市場投資信心,同時市場投資風向球亦見明顯轉向新興亞股的趨勢。

郭為熹指出,強勁基本面支撐亞洲(不含日本)股市2017年來走勢,目前逾半數亞洲企業近期公布財報時,在2018年獲利展望估值部分,已連17個月獲上調,對照2004年與2010年亞洲企業獲利獲上調期間的亞股漲幅(MSCI亞太(不含日本)指數各漲54.6%與98%),本波亞股漲幅仍處於低檔,反映未來還有向上攀升的空間。

進一步檢視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新興亞洲指數中成分國的權重變化,中國本次在新興亞洲指數的權重遭微幅下調0.02個百分點,上次雙升氣勢被迫中止;本季同獲雙升的國家有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和台灣,其中台灣更連兩季獲雙升,上調幅度僅次於馬來西亞。

元大摩臺基金經理人陳思蓓分析,此次台灣權重獲得調升,主要原因為台灣新增之成分股為中大型成分股,而剔除的成分股皆為中小型成分股的影響所致,扣除剔除成分股的自由流通市值後,台股整體自由流通市值仍明顯上升,使台灣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增加。

展望後市,陳思蓓指出,目前全球經濟仍屬穩健,新興市場也有經濟加速增長的趨勢,帶動整體消費需求升溫。而台灣第3季GDP成長率大幅回升,雖然台灣PMI(採購經理人指數)近期擴張程度略有下降,但整體仍處於明顯的成長態勢。

再從國際情勢觀察,陳思蓓認為,儘管美國稅改法案出現分歧,但美國經濟體質維持強勁,而英國脫歐談判及加泰隆尼亞獨立的問題也逐漸降溫,因此在風險性事件有限情況下,預期台股下季前行情將回歸基本面發展;惟需留意目前新興市場股市皆處於歷史相對高點,投資人仍須謹慎面對短期獲利了結的量能釋放。

表:亞洲國家的MSCI最新半年度調整狀況 

資料來源:J.P. Morgan、MSCI ,資料日期:2017/11/14。MoneyDJ 新聞 2017-11-14 17:25:37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