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美科技股財報靚 法人續看好後市

受到iPhone X全球熱銷,以及上季財測優於預期所提振,蘋果股價近日創下新高紀錄,市值更首度飆破9,000億美元,並帶動科技股走升。投信法人表示,美國科技股第3季財報相當亮眼,且有稅改政策將上路、大型公司併購題材等利多支持,後市仍可期待。

美股財報密集公佈期進入尾聲,根據Factset統計,截至2017年11月10日止,S&P 500企業第3季獲利年增率估值為6.1%(見末圖),在已公布財報的457家企業中,獲利優於預期比例達74%,以產業別來看,又以原物料及科技股獲利驚喜程度最高,其中資訊科技股第3季獲利年增率估值高達19.5%。

富蘭克林投顧表示,2017年來美股未見明顯修正,評價面偏高將為其隱憂,然美國企業獲利強勁,第3季有57%的S&P500企業上修財測,創5年新高,同時經濟平穩成長且企業投資出現攀升,加上季節性因素均有望支持美股延續多頭格局,其中擁創新題材的科技股將可望有較佳表現。

針對近期因美國稅改方案出現分歧,導致美股拉回修正,富蘭克林投顧認為,受到參議院稅改提案可能將企業減稅延後一年實施的影響,市場波動難免,不過,目前整體稅改進度仍照共和黨預定時程推進,預計在2018年第一季通過簡易的稅改法案機率較高,可視為正面訊息。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產品經理蔡明潔則認為,儘管稅改計畫延後,但仍可延長美國的經濟成長週期,在基本面獲利強勢、政策稅改利多、投資人信心與資金面未過熱、股市仍具相對投資價值及風險指標在安全範圍等條件下,美股具一定上漲動能,並看好具成長性的科技股有表現機會,建議可關注AI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等題材。

凱基雲端趨勢基金經理人徐煒庠表示,科技股股價持續創新高下,當前科技類股本益比略高於歷史均值,然離極端值仍有相當差距,且因債券殖利率低,預計可支持目前評價,且尚有提升空間,另外搭配大型科技股也可透過併購或投資方式壯大規模,使未來題材仍相當豐富。

產業佈局上,凱基投信最看好半導體族群,徐煒庠說明,因手機升級潮、物聯網、汽車電子、雲端影音、人工智慧AI等應用擴大,可望加大半導體供需緊俏程度;另外Fintech族群財報及股價表現普遍均優,中長線展望佳:至於網路電子商務族群也將迎來消費旺季,預期股價在整理過後再向上。

圖:S&P500企業2017年Q3獲利成長預估值

資料來源:Factset,統計至2017/11/10。MoneyDJ 新聞 2017-11-14 17:25:43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