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GE摔7%、惟高股息族群走強 道瓊漲;關注稅改

奇異(General Electric, GE)宣布將股利砍半、衝擊股價慘跌,惟民生必需品、公共事業等高股息族群走強,仍帶動美國四大指數收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1月13日終場上漲0.07%(17.49點)、收23,439.70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1%(6.66點)、收6,757.60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1%(2.54點)、收2,584.84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27%(3.52點)、收1,306.58點。

GE 13日除將股息砍半外、還調降了獲利預估,同時並宣布全新的營運方針,集團未來會把焦點集中在航空、動力以及健康照護商面。GE應聲重挫7.17%、收19.02美元,跌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並創2012年6月11日以來收盤低。

不過,公共事業、民生必需類股這些高股息的族群,卻應聲走強,成為標準普爾500指數的領漲族群。

投資人也在密切關注,共和黨究竟能否順利推動稅改方案。美國共和黨參議員上週四(11月9日)提出的稅改方案跟眾議院大相逕庭,接下來恐經過冗長辯論才能通關,市場對此憂心忡忡。

參院版稅改方案,會將企業減稅條款延後至少一年實施,要等到2019年,才會把企業稅率從35%下砍至20%。不過,為了避免企業等到2019年才開始投資,參議員提議,企業2018年就可立即將資本支出從應納稅所得額中扣除。相較之下,眾議院則設定2018年就立即為企業減稅。

MarketWatch報導,摩根士丹利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參議院的稅改方案在許多關鍵項目上,都跟眾議院不同,這會增加兩院協商的難度,由於兩者差異實在太大,估計法案恐怕會延後推出。

BTIG技術線型策略長Katie Stockton則說,若股市能拉回2-3%,應足以減緩「市場過度樂觀」的疑慮,卻不會引發崩盤、或對中期多頭動能造成打擊。

在個股表現方面,玩具商Mattel, Inc.在市場傳出對手孩之寶(Hasbro)提議併購之後,股價跳空飆漲20.66%、收17.64美元。Hasbro也同步勁揚5.88%。

高通(Qualcomm)13日正式回絕了對手博通(Broadcom)的1,030億美元收購提議,理由是併購價碼「嚴重」低估了該公司身價。高通應聲勁揚2.97%、收66.49美元,創1月13日以來收盤高,漲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博通則小漲0.02%、收265.01美元。

電視娛樂串流媒體平台商Roku上週最新公布的財報、財測皆擊敗分析師預估,股價連日狂飆,13日又飆漲28.45%、收42.71美元,短短3個交易日就暴漲126.7%之多。

特斯拉(Tesla Inc.)跳漲4.1%、收315.40美元,創11月1日以來收盤高。特斯拉的半掛式卡車(聯結車)「Tesla Semi」因生產遇難題,推出時程一延再延。在延宕兩個月後,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終於宣布,Tesla Semi本週四(11月16日)就可公開亮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14 07:30:2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