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2年殖利率直逼1.7%、9年高!殖利率曲線走平

聯準會(Fed)官員最新說法,暗示央行將無視通膨仍偏低的問題、如期於12月升息,這帶動美國短債殖利率跳漲、長債殖利率受到壓抑,進而促使殖利率曲線走平。

MarketWatch報導,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1月13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9個基點至1.687%,創2008年10月20日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五(11月10日)大漲6.4個基點後,13日僅微漲0.3個基點至2.400%;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五也大漲6.8個基點,但13日下跌0.8個基點至2.869%。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費城聯邦儲備銀行總裁Patrick Harker 13日稍早在東京演說時表示,雖然12月升息計畫應已暫時排定,但他對這個決定沒有10月當時那麼確信,因為通膨持續低迷、讓他不敢掉以輕心。

殖利率曲線應聲趨緩。路透社報價顯示,美國5年期、30年期公債利差13日收斂至79.30個基點,2年期、10年期公債利差也收斂至71.30個基點。

殖利率曲線甫於上週五轉趨陡峭,主要是受到美國財政部上週舉行標售案之後、交易商減碼了長天期公債部位影響。TD Securities利率策略師Gennadiy Goldberg說,殖利率曲線趨陡,應該是公債供給增加的因素居多,如今供給的問題暫時過去,長債買氣又再度增溫。

除了升息預期之外,Action Economics直指,財政部打算發行更多公債彌補明年度的預算赤字,卻未表明要推出超長期公債,也是造成殖利率曲線趨緩的原因之一。

一般而言,殖利率曲線走平、甚至反轉,意味著經濟恐將趨緩,但分析師們並不清楚,這次是否真是如此。TD的Goldberg說,殖利率曲線如今仍比過去經濟陷入衰退時陡峭,他不認為目前曲線走平程度,已經預告經濟即將萎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14 08:29:3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