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上週鋼價上漲,進口鐵礦石庫存續攀升

新華社報導,受鋼材期貨市場走強影響,大陸上週現貨鋼價整體有所上漲,但終端使用者的接受度並不太高;鐵礦石市場則整體平穩,進口礦庫存上升。相關機構分析認為,目前鋼市並無明顯需求大幅放量空間,但鋼鐵產業鏈上的庫存水準仍處於相對低檔,尤其是華東地區,多個市場在部分規格的資源供應上有短缺現象,這對現貨鋼價有一定的支撐,短期內現貨鋼價預期仍將呈現偏強運行態勢。

據「我的鋼鐵」最新市場報告顯示,大陸上週現貨鋼價綜合指數報收於152點,一週上漲1.09%。具體來看,上週初受鋼胚價格和鋼材期市走強影響,現貨鋼價上升,刺激成交放量;但到了週後期,市場成交開始收縮,終端採購商對鋼價上漲的接受度並不太高,鋼價以盤整為主。目前,由於市場的庫存壓力不明顯,加上供應端的資源投放有所收縮,鋼市支撐力仍存在。

在建築鋼市場,上週價格大幅上漲,上海、杭州、合肥等地每噸價格一週上漲10-190元(人民幣,下同);僅瀋陽、哈爾濱等個別城市價格略有下跌。從上海等地顯示,鋼價剛開始上行時,市場成交配合尚可,但價格上漲至一定程度,成交表現則變得一般,目前因市場庫存水準並不太高,商家的信心仍能得到支撐。

在板材市場上,上週價格整體上漲。其中,熱軋板卷價格小幅上漲,上海、廣州和京津冀等地每噸價格一週上漲10-90元,市場成交呈低檔活躍、高檔收縮的特徵,上衝動力不足。中厚板價格則震盪偏強,福州、武漢、成都等地上漲10-50元,僅蘭州、烏魯木齊等個別城市價格略跌。由於大陸北方進入取暖限產季,相關鋼廠產能釋放受到一定限制,部分終端用鋼行業亦因限產而減少對鋼材的需求,鋼貿商進貨較為謹慎。

鐵礦石市場則基本穩定。據「西本新幹線」最新報告顯示,在大陸國產礦市場上,河北地區鐵精粉價格保持平穩,成交情況一般;進口礦價格先漲後跌,截至9日,普氏62%品項鐵礦石指數為每噸62.5美元,一週上漲2.45美元。整體來看,目前進口礦整體供應量依然較大,港口鐵礦石庫存持續攀升。MoneyDJ 新聞 2017-11-13 12:26:0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